新闻频道 > 治庸问责热点评论

更多

刘紫荣:治庸风暴的核心是重典问责

发布时间: 2011-08-22 16: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委、省政府日前作出决定,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武汉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优化发展环境的经验,将治庸问责覆盖到每一个层次、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8月18日新华网)
  从当前的现状来看,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的“三庸”现象,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的“三不”问题,仍在全省少数地区和机关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正值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湖北,容不下这些有碍发展的懒庸散软现象。前进的湖北需要非常之人,图强的湖北需要非常之举。全省全方位实施“治庸计划”,掀起“责任风暴”,正是非常时期的一个非常之举。
  笔者以为,落实这个非常之举关键在于重典问责。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动员大会上所强调的一样,“治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只打雷不下雨’不行,光靠‘和风细雨’式的说服教育也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刮大风’、‘打大雷’、‘下大雨’,在严格问责、严肃追责上动真格、够力度。”的确,唯有重典问责,才能让“治庸计划”在荆楚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重典问责首先要“快”字当头,做到快查快处。对懒庸散软等不良现象和问题,必须“敢治、狠治、大治、重治”,非治不可。迟不得,缓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否则,就会贻误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贻误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大业,有负于党和人民的重托,愧对荆楚人民的厚望。各地治庸风暴小组,要不负群众的期盼,肩负起这一历史重任,第一时间清查懒庸散软现象,第一时间出重拳、下猛药整治。如此还不够,还要第一时间通过媒体、政务公开等形式,对外公布查处情况,让懒庸散软的干部没有“斡旋”、“沟通”的余地,避免“夜长梦多”成为治庸风暴的绊脚石。同时,对于治庸风暴引起的谣言和不实消息,也要第一时间澄清,对治庸风暴的理解产生的误差,也要第一时间纠正。
  重典问责还要“严”字当头,做到严惩严打。惩而不打不行,那样“只打雷不下雨”,不仅治不了庸,反而助长庸气高涨。治庸之初,不排除一些怀有侥幸心理的干部,以行探风向、以身试轻重。对于这些苗头性现象,绝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得过且过,当“严”字当头、重典整治。只有“眼里容不下半粒沙子”,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才能让懒庸散软者望而生畏,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懒庸散软繁衍的土壤,快速走出懒庸散软的行政生态困境,步入勤政廉政的睛空,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机关文化,提高行政效能。
  重典问责更要“重”字当头,做到重问重责。快速、便捷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无论那个岗位、那个干部,都是责任主体。懒庸散软者有男女、老少、资历深浅之分,没有背景、关系、贡献大小之别。恭候违者的,只有利剑。当然,对于一个岗位、一个干部出现的懒庸散软问题,不仅要问其责,而且还要对“一把手”进行追责。“一把手”有不可推卸的连带责任。当然,有人怀疑,这种“连坐”制度有可能助长相互包庇。但如果我们加大对治庸问责工作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的内部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这种包庇将无处藏身。如此拔起萝卜带起泥地重问重责,“治庸风暴”才有威慑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紫荣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米卡)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