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红旗飘飘

更多

传承红色精神——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纪事

发布时间: 2011-06-21 08: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从2007年4月启动建设以来,红军小学规模已达100所,为革命老区改善了教育条件,改变了许多老区孩子的命运。

  为孩子幸福健康成长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革命老区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和较差的地理环境,许多革命老区的教育条件远远落后于经济发达的地区。”说起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的发起,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打开了话匣子。

  2007年4月,为了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一切为了孩子,幸福健康成长”的指示,由老一辈革命家亲属和前中央领导同志倡导,革命烈士亲属后代、老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老战士、老英模、离退休老干部及其子女和社会各界爱心群众发起,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组建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

  从2007年6月,第一座红军小学——位于贵州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村的遵义娄山关红军小学正式建成,到2011年4月11日,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壮志路的重庆红岩精神红军小学建成,截至目前,理事会成立之初的计划——在革命老区建立100所红军小学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这些小学遍布四川、贵州、江西等26个省(区、市)的革命老区,凝聚着无数爱心人士对红军精神的热爱,对革命老区孩子的关心。

  这样做我们感到很幸福

  2007年8月的一天,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与老伴一起来到位于上海的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将100万元人民币郑重捐出,用于在红军长征途经的3个地方建立红军小学。他的名字叫方耀熊。

  直到接到银行转账确认电话,方耀熊的儿女才发现父亲居然瞒着他们作出了这么大的决定:“爸爸啊,你为什么不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他们知道,父亲一生节俭,出门吃饭从不超过10元钱,至今没有自己的住房,与老伴租住在简易的公房里,家中仍在用着60年代的家具,这些钱是老人几十载一分分地攒下来的!老人却说:“我是一名有6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能为长征经过地方的孩子们做点事,我感到很幸福!”

  2008年4月,方耀熊援建的甘肃省合水县固城乡新庄村红军小学、湖南省汝城县文明乡上章村陈赓红军小学和江西省峡江县金江乡城上村红军小学全部建成。

  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贾祥介绍,理事会成立以来共筹集资金4800多万元,这些款项大部分来自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来自老革命家和老战士。毛泽东的后人、邓小平的后人、贺龙的后人等纷纷带头捐款支持建设红军小学,肖克将军临终嘱咐家人将4000元送到了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先烈的后人也纷纷捐款捐物。季羡林老人临终前,专门委托学生用自己的稿费购买了1000多册图书捐赠红军小学。

  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则难忘的故事:那是2008年的春天,一位叫徐增勇的老人乘公交车来到他们的办公室,颤巍巍地从身上取出了2万元钱,再三叮嘱,一定要把钱用到红军小学的孩子身上。临走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要给他颁发证书,可老人却不肯要。在工作人员的再三坚持下,他只收下了证书的内页,把大红的证书外壳还了回去。他说,“把制作证书的钱省下来,可以给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多买两本作业本。”

  建设红色教育品牌

  为了弘扬红军革命精神,每一所红军小学的命名都具有特别的意义。有的命名涵盖了共和国开国元勋以及不同革命时期的英雄,有的命名也涵盖了不同革命时期的重要地域和内容。“我们试图通过宣传学校的命名、当地历史等各种方式,让孩子们在红军小学受到更多的红色教育的熏陶,懂得感恩与回报,将来走上社会,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方强说。

  此外,红军小学把红色教育作为突出的教育特色,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以唱红歌、参观革命历史遗迹、缅怀先辈的革命业绩、体验革命先辈的生活、讲述革命斗争故事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到北京看天安门、鸟巢,走进中央电视台唱红歌,到上海去参观世博会……许多孩子们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在理事会的努力下一一成真。

  如今,红军小学已经成为继希望工程之后又一项大型的公益助学工程,成为有着广泛影响的红色教育品牌。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小学;红色精神;红色教育;红军精神;建设工程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