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征文内容

更多

参观韶山有感

发布时间: 2011-04-19 16: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10.11.4.四.晴.上午10点,快乐大歌一行9人带折叠自行车从武昌乘火车的湘潭,再骑行35公里在湘潭银田镇《故里红山庄》吃晚饭与住宿。2010.11.5.五.晴,上午过早后就骑车直奔毛主席故居位于——湖南省湘潭县西北部韶山冲上屋场。

  毛主席故居位于——湖南省湘潭县西北部韶山冲上屋场,距湘潭45公里。毛泽东,字润之,笔名子任。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幼年时代。后来他离开家乡到长沙求学,1925年又回到家乡开展农民运动,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了中共韶山党支部。1927年他在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在旧居召开农民运动干部和农民座谈会。1929年,国民党政府没收了旧居并烧毁。1950年人民政府按旧居原貌修复。

  光绪四年(1878年),毛泽东同志的曾祖父购置了这所住宅,这所住宅在当时还是一所茅草屋,后来历经几次的维修和扩建。现在的旧居的样式是南方农村常见的住宅形式,土木结构,泥砖墙,小青瓦,一明二此二梢间,左右各有厢房,厢房进入深度为两间,还有天井、杂屋等。旧居附近还有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游泳的池塘等。1964年修建了韶山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展出毛泽东及其家人从事革命活动的文物、照片资料。1983年邓小平为毛泽东旧居重新题词。

  那还是1998年1月,快乐大歌从深圳回汉时特地去过韶山,阔别了十年,再去韶山,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只是感到现在韶山冲周边环境已经没有以前那样富有浓郁的原生态般的田园风光了。毛主席的铜像广场修起来了,故居陈列馆的实施十分的完备了。故居前面还是人头攒动,拥挤着参观的人群。据韶山人介绍,在毛主席故居被列为国家“一号工程”以后,加上全国各地的对口支援,韶山每年的投入都达数亿之多。所以,韶山的发展是很快的。快乐大歌感到韶山人特智慧,蛮会利用资源做旅游生意。为了节省开支,快乐大歌一行都没在景区内就餐与住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时事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