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征文内容

更多

红色精神放光芒

发布时间: 2011-04-19 16: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初夏,青山馥郁,如画如仙,树木欣欣,如荫如盖,山坡上麦苗转黄,散发出阵阵麦子香熟气息,而近处田畴水平如镜,农人忙碌,耕犁插种,正是“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桑麻又织田”的夏播时节。在这如画的初夏时节,我们开始了“平湖——河铺——胜利”红色罗田之旅。

  我们游览的重点是红色罗田的胜利老街及革命纪念地。从大街一拐角,与胜利今天超市毗邻的,就见到一个一人高引人注目的革命纪念碑,它是为纪念五.二九革命不幸牺牲的烈士们。几乎是忍着满腔对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仇恨,和对烈士们不幸牺牲的惋惜读完碑文的,每个人都有着说不出的沉痛和哀悼。望长天,英雄们的血泪已化作满天云彩;低回首,后辈们的思念顿作一腔泪雨澎湃。站在纪念碑前,听老师动情讲着烈士们当年英勇不屈的斗争场面,孩子们一脸的虔敬和庄严。

  走过纪念碑不过百十米,一条南北横亘的古街呈现在面前,听着同伴们的介绍,更从那依稀相识的画面里,我知道自己已踏上了胜利老街的青石板。曲巷长街,青瓦黛墙,飞檐翘壁,古朴幽雅,宁静悠长,一下子把人从繁喧的现代化生活拉回到历史深处,那只有记忆里、电视里才见的历史时光。静静的少有人行的花岗岩、青石板街道,洁净如砥,人走在上面,无论多么匆匆的脚步都不由自主地放慢放慢。真不知当年的建造者,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高低不平的街道正适合你在悠长悠长的时光里,缓缓地体会生命的歌谣和韵律。伴一路的悠然,你可看见大红的镶金春联至今未曾褪去一点颜色,听见火红的灯笼高挂在清风粼粼的屋檐下叮当当作响,它们在向迎面淌过来的你热切地呼喊。在一扇紧闭的高檐木槛朱红的门前,女友轻轻走上去,指尖轻扣二十年前的友谊和声声呼唤……呵,老街,我回来了!如今的你容颜依旧,岁月不曾删减你半点的风华逸韵,南城旧事的欢笑和青春相册里的记忆,依然定格在那个斜阳轻履的午后……

  靠里的一侧是旧式的老木屋。透过一扇扇敞着的门里,我们看见洁净的小屋一进几层地伸展到时空的深处。真是个奇妙的洞天福地,看似那样窄小不见阳光的里弄,却有着无法言喻的洁净和清爽,还有亮堂。无论何时一偷眼,你看到的都是整洁和干净,与宁馨。最外间的厅堂里有就地围成一圈游戏或玩纸牌的孩子,年轻的妈妈手里一边捏着花鞋垫,一边参与孩子们的欢乐童年。厅堂过去有小小天井,三五块花岗岩石阶上去,即达厨房和内室。里面有人在安安静静看电视。热情好客的大嫂站起来,笑着与远方的客人拉开话匣子,淳朴的生活向往和满足顷刻间就深深地感染着你。而坐在向阳的南面眯眼养神的老婆婆,惬意地对着你的镜头微笑,满是时光之痕的皱纹里藏着久远岁月的安宁和沉淀!听午后的清风在耳畔轻轻荡漾,一切的让你几乎挪不动脚步,多么赏心怡人的居住地方啊!

  那几乎家家都张贴在厅堂里或庄严或闪光的毛主席大幅像片,总是在一个激棱里把你推向闪闪红星的革命年代。这是吃水不忘挖井人,永志革命遗志精神的老街人永远的骄傲!踏着当年红色革命精神的战鼓声,我们怀着肃穆庄严的心情,来到老街南头,几乎无意一抬头,久仰的红色圣地“金凤楼”几个正楷字就镶在深黑的水泥牌上。进门是处小院子,院子旁侧有座供着观音菩萨的小亭塔,那残余的香火烟灰说明着当地人对神仙的虔敬和奉拜。院门正对的才是革命纪念地金凤楼。我们去时楼门未开启。只能在门外读着铭刻于墙壁上的纪文,想象当年革命志士们,是怎样在长长黑夜里举起了星星灯火,点燃了中共罗田的熊熊战火,心中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就让那院内开得正艳、星星火火的石榴花,继续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吧。

  出得老街,车水马龙的现代化新街,又把人从睡梦里推醒。新街东面高高的山顶上,一座雄伟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高耸云天,引得大家仰颈而望。在笔直的山道举步登临,几若一步三拜,虔诚地向那高大的石碑朝圣而去。在这满目奇花野惠、松柏覆盖的山坡上,以李梯云为首的塍家堡战争英雄们就长眠于此。清风吹拂,衣单不胜寒,让我们的脚步轻点,再轻点,让我们的神圣朝拜,对烈士夫妇再次表达内心的敬仰!让我们的深情缅怀,对满山的英雄们献上一曲崇敬的赞歌!

  手抚光洁冰冷的碑身,仰望不能目及的塔顶,庄严肃穆之敬意凛然而生,绕碑三匝,致礼英灵们地下有知,今日的世界尽管仍不免有地震之类灾害的来临,可满腔的热泪、沸腾的热血仍在不息澎湃,无论斗换星移,日月换新颜,江山依旧,松柏长青,红色精神薪火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时事二)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