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中国女排五连冠

发布时间: 2011-03-31 16:3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异军突起的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这是我们这个格外珍视集体荣誉的东方民族千百年来首次夺得集体球类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后来的5年中,中国女排又连续4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世界三大赛事的桂冠,让“三连冠”“五连冠”这样的词汇,第一次出现在了我们民族的语汇中。

  30年过去了,中国女排依然是中国三大球队伍中唯一获得过世界冠军的球队,更不用说他们在30年间赢得两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和3届世界杯冠军,总共7次登上世界排坛最高峰这样一个让其他集体球类项目望尘莫及的战绩了。

  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十年浩劫刚过,中国第一次主动推开国门,启动了融入世界的旅程。人们心中普遍存在着这样的惶恐:我们有能力为自己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吗?中国女排用他们夺取世界冠军的优异成绩及时作出了回答。因为排球是集体项目,比个人项目更能象征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女排的胜利对国人的鼓舞尤其巨大。

  3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女排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中国球迷也长江后浪推前浪,可是中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挚爱依然如故。恐怕很多人都想象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收视率最高的赛事,竟然是中国女排对古巴女排的铜牌争夺战。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两个非赛事性节目之外,中国女排的光芒盖过8块金牌的“飞鱼”菲尔普斯和“黑色闪电”博尔特等世界级明星,是中国人真正的最爱。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3∶2逆转俄罗斯的比赛,成为整个奥运会上的收视率之冠。

  中国女排赢得人民发自内心的深爱,那是因为他们懂得自爱。他们每一次获得世界冠军,都并非顺风顺水,更不是运气奇佳。他们靠的是中华民族最为认可,也是世界其他民族都最为认可的美好品质:诚实、勤劳与智慧。这是一支有风、有雨、有彩虹,但是拒绝污点的队伍。

  1976年,37岁的袁伟民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5年后,袁伟民带领的中国女排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一举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在对苏联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第三局竟然打了这个老牌霸主一个15∶0。这是苏联女排第一次输给中国女排,0∶15的罕见局分也同样具备了历史记载的非凡价值。1982年世界锦标赛在秘鲁举行。中国女排在小组预赛中以0∶3输给了美国队,但在后面的6场比赛中,场场均以3∶0获胜。中国女排不仅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冠军,而且以6个3∶0的强势姿态展示了自己超一流的实力,宣示了一个新的世界霸主的到来。就是在那个时候,“三连冠”这个词汇第一次出现在古老的方块字体系中。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奋力拼搏的中国女排精神,值得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珍惜秉承,发扬光大!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女排主教练;五连冠;女排精神;球队;三连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