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张华:新一代大学生的杰出代表

发布时间: 2011-05-20 16:1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张华是新一代大学生的杰出代表。1958年10月出生在黑龙江省虎林县一个革命军人家庭,上小学、中学时,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曾出席县、地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地方农场劳动时,是劳动模范、优秀共青团员干部,曾出席县共青团代表大会。197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多次受到奖励,是岗位练兵标兵。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秋,张华以沈阳军区空军系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第四军医大学空军医学系。张华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他在日记中写道:“只要党的事业需要,我将视死如归。”

  “我活着就要为人民群众解除痛苦,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他像雷锋那样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在学校,他是军人委员会副主任,利用假期办小报,宣传学校里的好人好事。在火车站,他看到有的旅客带很多行李步履艰难,便主动帮助搬扛。他像雷锋那样爱憎分明,见义勇为。一次在公共汽车上,张华发现一个小偷在行窃,他挺身而出。他像雷锋那样关心国家利益,保护人民财产。一年,张华暑假探望父母,正赶上当地山洪暴发。张华只和父母打了个照面,转身就上了工地,参加抢险救灾。他凭着好水性,将一根根施工的木头、一件件建筑器材打捞出来,然后又找来麻绳、铁丝捆好。他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在学习上有股挤劲和钻劲,各门功课取得了平均80分的好成绩。被誉为军营里的好战士,校园里的好学员。

  1982年7月11日,西安市灞桥区新筑乡69岁的魏志德老人在公共厕所疏通粪便时,被沼气熏倒,落入粪池。正在街上办事的张华听到呼救声,立刻跑到出事地点,率先毫不犹豫地下到3米深的粪池内,奋力抢救。由于粪池中充满浓烈的沼气,张华因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

  张华的英雄行为和高尚品格,引发了一场“人生价值如何衡量”的全国范围大讨论,对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重大影响。1982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张华“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大学生;新筑;张华;代表大会;新一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