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包起帆:工人发明家

发布时间: 2011-05-20 16:1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从工人发明家“抓斗大王”到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的编制者,包起帆立足岗位,勇于创新,从一名码头工人走上了世界工程技术的最高领奖台,让世界对中国创造竖起大拇指。

  “抓斗大王”的称号让人们认识了包起帆,30多年来,他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而是将创新作为工作的原动力,不断取得突破。

  2006年5月,包起帆的发明项目在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一举获得4项金奖,成为该展会举办105年来一次获得金奖最多的人。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评委会主席在参观了包起帆的发明——“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后赞叹道:“这将是一场改变人们运输方式的革命!”

  有了技术创新还不够,掌控了标准,才能掌握行业话语权,包起帆实现了“零”的突破。2009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通过投票表决,正式任命由包起帆负责领导由9个国家专家组成的工作组编写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标准,2010年7月1日作为国际可公开提供的规范已经在日内瓦总部由ISO正式发布,这标志着中国物流和物联网领域在获准制定国际标准方面担纲主角。

  进入新世纪,码头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成为趋势。为了适应港口发展的需要,包起帆带领研发团队实现了港口从传统装卸功能向现代物流服务业的转型:上海罗泾散杂货码头实现了一条岸线同时供公共码头、钢厂和电厂灰场共用,做到无缝隙物流配送。由此,包起帆获得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科威特颁发的2009年“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专家。

  包起帆和他的同事们还创新了具备汽车分拨、零部件配送、一站式增值服务等滚装物流服务新模式,构建的汽车滚装码头营运与物流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汽车滚装码头(外高桥六期)从单一的装卸功能向客户定制化增值服务延伸,成为我国首个最具规模的汽车物流港区。

  凭借持续创新、不断突破,包起帆成为中国工人发明家的一面旗帜。“我相信,‘包起帆’能够被复制。你可以没有学历、没有资历、没有背景,现在还从事着平凡的劳动,但只要努力学习、敬岗爱业、用心做事,就能够在创新的道路上取得成功。”包起帆说。

  (据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 记者贾远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包起帆;电子标签系统;发明家;汽车滚装码头;抓斗大王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