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吴金印:为百姓干实事的老党员

发布时间: 2011-05-20 16:1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我们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河南省新乡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常这样说。目前,他正忙着带领自己的父老乡亲奔向“三化”的目标。

  工业化、城镇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是吴金印当前主要的工作内容。这个让唐庄镇财政收入从20年前的37万元增加至5700万元,人均年收入从400元增加到6000多元的老党员,虽已年近七旬,眼光却很超前。

  “要让80%以上的劳动力进入工业,让农民进厂不进城,离土不离乡,不再为生活焦虑,从而提高幸福指数。”吴金印说。

  带着这样的思路,唐庄镇引进大型企业前来落户。落户时,吴金印还有标准:一是看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多少;二是看企业是否污染环境,污染企业没机会。

  1959年入党,有52年党龄的吴金印和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初中毕业的吴金印种过地,当过信用社会计、生产大队长,19岁就当上了村支部书记。他去过省里学习,也去过中央团校学习。在狮豹头乡和唐庄镇工作的40多年,他不住村委,而是住在老百姓家,“串百家门,吃百家饭”,每天还给老百姓交5元饭钱。一边帮他们“挑挑水、扫扫地、烘烘火”,一起劳动,一边了解基层情况,跟群众商量制订发展规划。“只有生活在群众中,才能了解群众;知道群众在想啥,才知道你该干点啥。”

  数十年来,为了老百姓的事,吴金印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双休日,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休息之前经常还要接群众十几个电话。不管什么问题,他都耐心倾听。

  最令他难忘的是一个冬天,住在狮豹头乡池山村宋大娘家里,“那地方在山尖上,滴水成冰。”一天晚上10点来钟,吴金印进了屋,一拉被窝,滚出一个装满热水的输液瓶。“老大娘都六七十岁了,人家没往孙子被窝里放,却给我暖被窝。”吴金印说,这让他永生难忘。带着对百姓的感激,吴金印决定在农村“拼上老命干”。

  吴金印到唐庄镇工作24年来,唐庄的发展之快已经远近闻名。2010年,唐庄镇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22.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788.4万元,位于卫辉全市乡镇第一。

  (据新华社郑州5月10日电 记者朱慕南、李亚楠)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吴金印;老党员;唐庄镇;1959年;被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