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吴登云:帕米尔高原的“白衣圣人”

发布时间: 2011-05-20 16:1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48年前的盛夏,年轻的吴登云从扬州医学专科学校毕业,来到了位于我国最西端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48年来,他救死扶伤,无私奉献,成为帕米尔高原上的各族人民爱戴的优秀医生。

  几十年来,他无偿献血30多次,把7000多毫升血输进各族同胞身体里;他常年坚持在牧区巡诊,足迹踏遍乌恰县9个乡30多个自然村,成了当地农牧民心中的“白衣圣人”;他的事迹在民歌中传唱,被拍成了电影、电视剧;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双拥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

  1966年冬天,一位患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柯尔克孜族妇女住进了乌恰县人民医院。年轻的医生吴登云判断:必须输血治疗。然而,当时只有几间土坯房的简陋医院,哪会有血库?望着奄奄一息的病人,吴登云决定抽自己的血。300毫升的鲜血从吴登云的体内流进了病人的血管。

  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牧民买买提永远难忘吴登云为他儿子植皮的一幕。1971年12月1日,买买提两岁的儿子全身50%以上的皮肤被烧焦。吴登云一连十多天全身心地投入抢救,幼儿终于度过了休克关、感染关。接下来是创面愈合的难关,此时幼儿完好的皮肤所剩无几。吴登云于是决定从自己身上取皮。他一共从腿上取下13块邮票大小的皮肤,植到幼儿身上。幼儿终于得救。

  1984年金秋,吴登云走上了乌恰县医院院长的岗位。当时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医务人员短缺。吴登云制订了一个“十年树人计划”,他到各乡镇卫生院物色柯族医护人员,白天上班,夜里帮助柯族同志学习汉语,然后把他们送到自治区医院去进修,进修回来,他又手把手地传帮带,使一大批柯尔克孜族医生成长起来。

  吴登云1940年出生于江苏省高邮县,1963年从扬州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便告别家乡。2001年,吴登云从乌恰县人民医院的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他却舍不得走。

  现在吴登云虽然在县政协上班,但总是脱不下他那身白大褂,不是坐诊,就是到病房里查看病人。吴登云说,我只有做得更多,才无愧于党和人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0日电 记者何军)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吴登云;帕米尔高原;圣人;乌恰县;白衣圣人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