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谭千秋:汶川灾区不朽的“师魂”

发布时间: 2011-05-27 12: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3年前,汶川地震撕裂了巴蜀大地。指挥、疏散、保护……灾难来临时,他们坚守着岗位。一名名学生幸免于难,而他们有的受了伤,有的永远地离开了。他们是灾区平凡而伟大的教师,谭千秋,正是其中一员,他用生命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职责。

  谭千秋是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学生处主任。东汽中学位于德阳市汉旺镇,距离汶川地震震中仅30多公里。地震发生时,谭千秋正在高二(1)班给学生们上课。突然,课桌椅开始抖动,紧接着整间教室都开始剧烈摇晃。他立即紧急疏散学生,冲他们喊道:“快跑!”

  东汽中学倒塌了。参与现场救援的原德阳市消防支队特勤队副队长黄鸿毅回忆说:“谭千秋被挖出来时,双手张开趴在一张桌子上。后来,从他下面又挖出几名学生,有的遇难了,有的还活着。”

  刘虹利是其中一名幸存的学生。她的父亲刘刚也是现场目击者。刘刚说:“谭千秋是我亲自抬出来的。当时,只有我认出了他——谭老师。”

  谭千秋走了,但他班级的一些学生活了下来。

  1957年8月,谭千秋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步云桥镇岩前村。谭千秋有4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大。由于家里困难,他总是将米饭让给弟弟妹妹吃,自己却和父母吃红薯。谭千秋深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学习非常刻苦,村民们都将他作为“勤学楷模”教育自己的孩子。

  1978年3月,谭千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政治专业学习;1982年1月,谭千秋毕业分配到了四川绵竹东方汽轮机厂工作,先后在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大学和东汽中学任教。

  据东汽中学的一些教师介绍,谭千秋从教26年,不仅教学成绩显著,被评为特级教师,而且,在担任东汽中学学生处主任以后,还致力于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创新,为提高教学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爱生如命”,被同事们誉为“最疼爱学生的人”。

  震后,中央组织部追授谭千秋“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据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记者叶建平、许茹)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谭千秋;师魂;汶川;东汽;中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