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感人事迹

更多

时传祥:“宁愿脏一人,换来万家净”

发布时间: 2011-05-27 12:2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电子报

  时传祥,1915年9月20日出生于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大胡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15岁的时传祥逃荒到北京,受生活所迫当了一名掏粪工。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他在粪霸的压迫与欺凌下,一干就是20年。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时传祥加入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新中国给了他做人的尊严,时传祥感到了尊重与平等,对党充满感激。他竭尽全力带领环卫工人为市民服务,提出“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口号。在那些年里,他几乎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有时间就到处走走看看,问问闻闻。哪里该掏粪,不用人来找,他总是主动去。不管坑外多烂,不管坑底多深,他都想方设法掏干扫净。

  他合理计算工时,挖掘潜力,把过去7个人一班的大班,改为5个人一班的小班,带领全班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粪背粪达5吨。他用一颗朴实的心记住了一个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他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搞好环境卫生,美化人民首都”为己任,肩背粪桶,走家串户,利用公休日为居民、机关和学校义务清理粪便、整修厕所。他把掏粪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55年,时传祥被评为清洁工人先进生产者,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当选为北京市政协委员,1959年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尤其是1959年,时传祥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10月26日,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握着他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时传祥激动地表示:“我要永远听党的话,当一辈子掏粪工。”

  1975年5月19日,时传祥在北京病逝,终年60岁。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王淳)
关键词:时传祥;1975年;1959年;群英会;勤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