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双百”党员-热门评论

更多

“双百”评选感动了谁 精神传承永不停歇

发布时间: 2011-02-09 10:58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8月10日,全民评选的“双百”人物投票活动正式截止,一批“双百”人物即将新鲜出炉。

  “双百”即1921年到1949年“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各界关心,千万人悉心投入。

  群众提名候选人多元化

  “双百”评选在候选人推荐以及评选上充分发挥了民众作用,300名英模候选人由群众推荐产生,并由群众投票决定“双百”的归属。

  在候选人的名单中,我们看到了

  ——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李大钊,在全民抗战中为国捐躯的张自忠,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回族英雄马本斋等革命先烈。

  ——照顾亡妻亲人30多年的谢延信、优秀公交乘务员李素丽、从伐木能手转变为造林模范的马永顺等平民典型。

  ——撰写《红星照耀中国》将中国革命的信息传向世界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深入前线为中国伤员施行手术的白求恩医生等国际友人。

  ——“两弹元勋”邓稼先、文学大家鲁迅、乒乓球名将邓亚萍、麻风病专家马海德、海尔掌舵人张瑞敏等行业杰出代表。

  全民参与讲述心中感动

  “我女儿特地买了一份《人民日报》,全家人在她的带领下选举了心中的‘双百’。”北京朝阳区的尉大姐微笑着说。

  随着投票评选陆续展开,“双百”评选得到了人们越来越高的关注,参选人物的事迹吸引了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公民的广泛参与,其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

  今年20岁出头的沈冰,是一名社会学专业的大三学生。说起“双百”,她谈起了对英雄的体悟和感动:“这个活动,是一种对我们国家历程的推广,让大家借此机会更好地了解和铭记那些为我们做出贡献的人。如果要说现在这个时代的英雄,就是那些敢为天下先并振兴了一个行业的人。”她将“双百”的专题网站放进了主页收藏夹:“我要投给马云、王克勤这类行业英雄,他们凭借自己的品质、能力和成就在历史上留下一笔。”

  此次评选,像沈冰一样采用网络、手机投票通道的人不少,这种方式不但方便了活动的参与,还形成了互动。人们不仅可以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和感动人物投上一票,还可以通过“鼓掌”、“献花”方式,在网络空间对自己赞赏的优秀人物表达敬意以及抒写留言寄语。

  人民网网友“津西人”留言说:“这是一个感动国人的群体,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洗礼,这些英模不仅仅挑起民族的脊梁,更给“80后”和“90后”的新一代上了生动的爱国教育课。”

  精神传承永不停歇

  “对英雄的宣传应多一点,不但要在教育领域开展,也要遍布于社会生活中,实现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日常化。让青年一代以“双百”为开端,把爱国主义传承下去。”一位新华网网友说,“让年轻一代更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

  不管是对《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瞿恩的热评,还是时下受到社会密切关注的《建国大业》,对于英雄的敬仰,对于国家的热爱都在逐渐升温,“双百”评选活动的举行,更是对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优秀的英雄形象,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缩影。英雄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对英雄形象的重塑和追求,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胡大平表示:“不仅仅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以后的百年乃至更久,都需要将这样的工作,大力、深入、踏踏实实地进行下去,弘扬民族精神。”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