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生态

更多

武汉版清明上河图展画卷 沙湖十景再现江湖

发布时间: 2011-09-23 22: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晨报讯 记者刘燕 17日,新近开掘的楚河放水到位,东湖、沙湖百年后成功"牵手"。武汉投巨资购买的14艘游船也正陆续在东湖水域试航,只待十一黄金周统一对游人开放。

  “楚河”是东沙连通工程中的一部分。加上一桥、一路、一街、一园及周边道路疏解,此六大部分串联而成的东沙连通工程,将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中北路商务中心、武昌滨江商务区有机联系在一起,构筑以楚河为发展轴的水、路、绿的区域空间,成为具有浓郁人文、时尚、生态特色的经济发展带和城市景观带。目前,随着这六大子工程的逐一竣工,汉版清明上河图正徐徐展开画卷。

  主工程:一路、一河、一街

  一舟摇曳,览两湖风韵;一街蜿蜒,展楚风古色;一路通畅,串武昌东西。东湖沙湖连通工程,主要有楚河、汉街、东沙大道。

  楚河为开敞式的生态景观河,长约1775米,游船可通过楚河在东湖和沙湖间穿行,河道两侧为绿化及湿地景观。游艇在楚河中行驶,穿行在现代建筑间,路在旁边,桥在头上,闹中取静,这样的情景只有在韩国的青川溪、美国的圣安东尼奥可以看到。

  汉街是商业步行街,位于楚河南岸,总长1500米,总面积18万平方米,是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兼具商业、美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中央文化旅游项目,集合100多个国内外一流商家。汉街以民国风格建筑为主题,现代建筑和欧式建筑穿插其中,建成后,将成为现代版“清明上河图”。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武汉公司计划9月底完成3个区的建筑物、景观及配套工程建设,9月30日开街迎客。

  东沙大道西接沙湖大桥,经穿越沙湖大道、中北路、东一路,止于东湖路(双湖桥),全长1821米,宽30~50米,双向六车道。其中,过中北路段为下穿通道,长79米,宽19米,双向四车道。东沙大道连接武昌滨江、内环和二环,可有效改善水果湖地区交通状况。

  一桥:沙湖大桥通车在即

  沙湖大桥西起友谊大道,穿越沙湖后接中北路,包括友谊大道立交、沙湖大桥主桥、东岸[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接线段道路3部分。全长2100米,主桥长1075米,采用展翅连续梁造型,具有较强的节奏感和现代气息。沙湖大桥是长江隧道的主要配套工程,建成后将发挥隧道的整体功能,完善武昌中心城区的路网结构。

  沙湖大桥通车后,形成一环线武昌范围内第三条纵向主干道,其意义就好比徐东大街之于长江二桥、武珞路之于长江一桥。

  一园:沙湖公园将再现“沙湖十景”

  沙湖公园总用地面积5520亩,建成后将是武汉市规模最大的公园,面积相当于8个解放公园。《沙湖志》中“沙湖十六景”是沙湖公园景观工程设计的灵感来源。新“沙湖十景”为:石壁龙湫、泉亭松韵、琴堤水月、东山残碣、雁桥秋影、雁山晨钟、兰岭香风、寒溪渔梦、欧岛浴波、沙湖放棹。

  该园共分为5个各具特点的区域:历史人文区、市民休闲区、文化艺术区、湿地观赏区、运动游乐区。市民休闲区位于公园正南方,用泥巴经特殊处理后,堆砌起12米高的人造假山,将喧闹的城市隔离开来;文化艺术区为公园主入口,与公正路相连,广场下方将建设拥有300余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还包括800多米长的亲水休闲带; 湿地观赏区紧邻五九铁路,10余个人工岛屿与道路相连,占地9000多平米,这里将是喜欢垂钓市民的理想场所。该区域还包含一个独立的湖心岛,将吸引各种鸟类,方便市民观赏;运动游乐区靠近长江隧道武昌出口,设有亲子乐园、野餐草地,将建孩子们喜欢的小木屋、小绿地等。沙湖公园预计2012年基本建成,向游人开放。

  疏解工程:“七路一桥”打通毛细血管

  东沙湖连通工程周边的疏解道路——“七路一桥”,即汉街南路、沙湖三路、沙湖南环路、沙湖大道南段、东一路、沙湖大道北段、乐业路和中北路高架桥。

  “七路一桥”与沙湖大桥组成一张巨大的东沙路网,本月底将集体通车。届时,路网系统容量将比目前增加约三成,不仅武昌地区交通将获得较大改善,武昌中心地带与汉口中心地带将只需10分钟车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