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 2011-10-31 15:31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开栏的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七大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文化投入,对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十七届六中全会又从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重要方针、重大任务等方面,对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了全面阐述和部署。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关键词解读”和“文化建设辞典”栏目,请广大读者予以关注。

  解读人: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导 秦宣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要求“坚持,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命题,这在党的文件中是第一次。这一命题的提出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发展实践的理性总结,也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步发展,走出了一条既遵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点和规律,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在充分吸收毛泽东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化建设的宝贵经验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世界范围内文化交融交锋交流日趋复杂的历史条件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政治发展道路、和谐社会发展道路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体现了我们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文化发展理念。这条道路明确了新形势下推进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反映了我们党关于推进中国文化建设的总体格局,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形成,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更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学道路。这条道路有如下特点: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始终代表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因而反映了我们党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战略目标和基本方针,也体现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信;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着力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因而切合中国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

  总之,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力求与时代潮流相随,与人类文明相伴,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相适应,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相配合的文化强国之路。这条道路使我们明确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以什么思想为指导、围绕什么任务、沿着什么方向、坚持什么原则、按照什么要求、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软实力的光明之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发展理念,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