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曲艺类

更多

《筑城记》

发布时间: 2011-10-01 22:45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投资700余万元 仅布景、道具就装满了整整14辆大卡车

  本报讯(记者 何辉 望隽 通讯员 李风)昨晚,在琴台大剧院,随着数位“文华奖”专业评委莅临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筑城记》现场,八艺节第十二届“文华奖”这一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最高奖评选正式拉开序幕;该剧也成为第一部接受“文华奖”专业评委评审的八艺节剧目。

  带你到3500年前的武汉

  昨晚,大型民族舞剧《筑城记》在琴台大剧院再次上演。该剧以建城为背景,表现先民们在迈向文明进程中所呈现出的强大生命意识,展示长江文明的独特风采,彰显流淌在历史长河中的开拓精神。并通过描写先民对爱情对理想的追求,展示渗透在民族土壤中的人文光华。

  《筑城记》围绕着建城与爱情这两条线索展开:孪生兄弟之一的季尚被推举为盘龙部落首领后,带领族人修筑新城。当季尚负伤之后,权柄暂时转到同胞季敖手中。但是季敖爱上美女兰荪,兰荪却一心倾慕季尚。恼羞成怒的季敖欲以兰荪为人祭,季尚只得拔剑相争。一为避其骨肉相残,二为新城早日建成,兰荪毅然舍身祭城。历经劫难的新城巍巍矗立,爱情之花也修成正果。

  盘龙城是一处距今约3500年左右的商代早期城市遗址,是江汉文明的杰出开篇,是武汉城市之根。

  《筑城记》投资700余万

  开场序幕,一群身着树叶、兽皮的男人们,让人第一眼就感觉像回到了远古时代,他们正在辛勤地劳动着,男耕女织。突然,一排排的弓箭从远方射过来,善良的盘龙族人悲壮地倒在地上,又展现出一幕外族入侵的战争场面……

  为抵御外族入侵,盘龙部落决定筑城。用木桩搭的梯架,大块大块的石头,勤劳勇敢的盘龙人推的推,拉的拉,硬是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

  全剧采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以筑城、爱情两条主线展开,故而舞蹈和音乐也交错展开,时而轻歌曼舞,柔情蜜意,展示男女主角的美好爱情;时而鼓声阵阵,给人以兵临城下之感;时而电闪雷鸣,用恶劣的自然天气反衬盘龙部落的不屈精神。

  在如歌的爱情和如诗的地域风情的铺展中,生动地展示了长江文明的旖旎悠远,给人以全新的艺术享受。舞蹈、音乐、服装、道具、化妆等充满了浓郁的地域风格和民族情感,为我们描绘了一幅远古文明的灿烂画卷。

  为了营造出磅礴大气的视觉效果,投资700余万元的《筑城记》,仅布景、道具就装满了整整14辆大卡车。

  “文华奖”评委悄悄坐到观众席

  演出开始前,数位“文华奖”专业评委悄悄坐到了观众席上,行为十分低调。据了解,文华奖评委全部是从文化部列入专家库的著名艺术家中随机抽取产生,并予以聘任;同时,评委还必须遵守“回避制度”,即参与参评剧目创作、演出的专家不得担任评委。

  “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政府奖,每3年评选一次。经过层层选拔,54台获得了全国各艺术门类比赛一等奖的剧目,角逐本届文华奖。我省共有八台剧目入围,占参赛剧目的七分之一。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时事五)
关键词:文华奖;筑城记;爱情;城市遗址;剧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