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曲艺类

更多

《十二月等郎》

发布时间: 2011-10-01 22: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演出团体:湖北省荆门市艺术剧院

  主要演员:曾菊、罗涛、蔡建庭、陈芹芳、刘红英、宋先琴、王朔彦、李兴华等

  《十二月等郎》根据荆门青年作家黄发清的中篇小说《乡村留守》改编,由著名作家张宏道提供剧目创意、电影《夜宴》的著名编剧盛和煜编剧、天津国家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执导而成。

  湖北花鼓戏《十二月等郎》简介

  该剧聚焦农村生活,故事从春节过后开始,江汉平原长湖村的男人们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女人们留守村庄。此时聪明能干的苗子勉为其难地接下了组长的头衔,从起初连收电费都没有人响应开始,一步步获得大家的认可,并在生产队周队长的帮助下,建起了鱼塘,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的道路。  

  《十二月等郎》堪称十六个女人一台戏,舞台上大部分时间都是一群女人的群像,她们年龄不同、模样各异,其中既有让人不禁发笑的情节,也有让人忧郁难过的事情。演出中,除了演员们唱腔十分优美动听外,独特的地方方言也让大家忍俊不禁。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音乐手段,大胆而严谨的无伴奏演唱方式,把江汉平原源远流长、清新优美的花鼓戏韵味表现得淋漓尽致。   

  荆门市艺术剧院介绍:   

  荆门市艺术剧院是一个能演戏曲又能演歌舞的新型文艺团体。十多年来共创作排演了10台大型现代戏,其中《高玉莲》参加湖北省首届荆州花鼓戏艺术节,荣获优秀演出奖等9项大奖;《十二月等郎》荣获湖北省楚天文华剧目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第一名.该院常年深入城乡演出,连续多年荣获湖北省文化厅“新春”、“金秋”百团上山下乡巡回演出季活动先进单位,并被湖北省文化厅授予“湖北省十佳剧团”称号。

 

  《十二月等郎》:唱得女思郎郎落泪

  ( 2007-11-22 15:24:05 )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一大批来源乡土、服务三农的艺术精品相继出现,在表现出极高艺术性的同时,也获得了广大农民的高度认可。

  在本届“八艺节”上,一台表现“三农”主题的大型现代花鼓戏《十二月等郎》,获得了城乡观众的高度认可。

  《十二月等郎》是根据荆门青年作家黄发清的中篇小说《乡村留守》改编而成。全剧在正月离别的群像中拉开序幕,在低诉的女声与压抑的男声中,现代乡村随处可见的矛盾与希望呈现出来:江汉平原农村的男人们外出打工,留下一群含辛茹苦十二个月都必须在家等郎的农村女性。女人们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由无奈地被动留守到主动奋发创业,由传统的依附男人到现代的自主自强。

  据荆门市艺术剧院负责人介绍,该剧经过五年创作,修改剧本11次,全过程都强调群众的参与性:多次组织农村群众看戏、说戏、评戏;在农村征集具有江汉平原特色的原生态民歌小调,据此13次修改音乐;制作了上千盘《十二月等郎》欣赏、教唱光碟,免费发给群众;组织开展《十二月等郎》优秀曲目演唱比赛,近万名群众踊跃报名参赛。

  取材于乡土,《十二月等郎》最终又回馈沃野,实现了艺术创作的本质意义。该剧成型后,首先就“走进新农村”,演出近200场,观众20余万人……《十二月等郎》感动了千万的农民,也感动了千万城里人,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在为农民工举行的专场演出中,来自四川在荆门城区打工的农民汪江平说:“我第一次看到演自己的戏。看完我就想起在家里的老婆孩子。”荆门后港镇农民黄发秀的丈夫也在外打工,看了戏后她动情地说:“看了这戏后,心里很挂念在外打工的丈夫。”荆门东宝泉口社区,居民们看戏后学唱“等郎调”,有人甚至流出眼泪:“苗子她们这样的女人真让人同情,打工的农民也不容易啊。”

  根植于乡土,《十二月等郎》有了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受到文化部、中国剧协和湖北省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专家和观众的充分肯定,入选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