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活动方案

更多

2011年度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

发布时间: 2011-04-26 15: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前言
  伴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网站作为电子政务第一窗口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据工信部透露,截至2010年,全国.gov.cn域名下的政府网站已经超过3万个,加上.org.cn域名等政府事业性单位网站接近5万个。目前100%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省级政府、95%以上的地市级地方政府、85%以上的区县级地方政府建成了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在发展,一大批优秀的、有特色政府网站,坚持为用户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自身的情况和具体行政生态的要求,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给用户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也为所有的政府网站提供了学习和参考的样板。但是,也有很多政府网站维护不良,内容与形式脱钩,抑或答非所问、长期 “休眠”、“死链接”等。
  政府网站不仅事关电子政务建设,更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政府网站是人民知情、参政议政、寻求服务的工具,也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之一。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共服务和公众参与,是国家对政府网站功能定位的共性要求。
  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人民网、腾讯网联合开展的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2010年政府网站建设总体绩效水平有所提升,用户不满意率由2009年的87.9%下降为84.2%,各级政府网站在公开政府信息、提供行政办事服务和便民服务、开展网上互动交流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提升,但与服务型政府建设要求、网站用户实际需求仍有较大差距。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1〕40号文件的要求,以及湖北省委宣传部等多家机构主办的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的具体安排,为提高湖北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各级政府网站改进信息发布、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的水准,特举办本次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
  本次评选为体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全程使用网民体验、投票和评价的方式,并采用专业科学的指标体系,加强对政府网站的便民性、服务性、互动性、安全性的测评,着重体现本次评选的便民特色。
  在推广上,此次评选将利用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的核心资源,发挥出人民网参与九次举办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的优势,评选出群众满意的便民政府网站,进一步推进湖北省各级政府网站的发展,挖掘更多便民手段和形式,打造为民服务的网上政府。
  二、组织构成
  主办单位: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中共湖北省委外宣办
  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
  承办单位:人民网湖北频道
  协办单位:楚天都市报
  三、评选内容
  十大便民政府网站(本次评选暂针对全省17个地市及其所属县区政府门户网站)
  四、评选安排
  评选活动时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初选公众投票和网络公议阶段:时间为2011年5月15日至2011年7月15日;在人民网湖北频道上设立专题,开通网民评议、微博热论、记者探访等互动版块,将全省17个地市及其所属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列为候选对象,供网民评头论足和投票。严格按得票数确定进入下一阶段的候选网站,进入下一轮的网站数量为参评网站的50%;人民网湖北频道同期招募100名网络测评员,为下轮网站评选准备;
  第二阶段是群众与专家测评阶段:时间为2011年7月16日至8月15日;进入第二阶段的网站,经人民网湖北频道招募的100名网络测评员以体验方式,对参评网站进行测试,分别给出评价;主承办单位另聘请10名专家,分别以普通用户和网络专家两种身份,对参评网站进行测试,分别给出评价;组织者根据网络测评员和专家的评价,按总分由高到低,取50%的参评网站进入下一轮;
  第三阶段是复评公众投票阶段:时间为2011年8月16日至2011年10月15日;进入第三阶段的网站,人民网湖北频道上设立专页,供网民投票,最后以网民票决的方式确定“十大便民政府网站”。
  第四阶段是公示阶段:时间为2011年11月 1日至2011年11月20日;
  第五阶段是获奖公告、内部通报及颁奖阶段:12月。

  五、推广方式
  1、主办单位以通知等形式,对全省各网站提出参评要求和考核目标,组织网站主动参与评选,并提供便民特色供网站推广、媒体报道。
  2、媒介推广:利用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核心资源,大力网络推广此次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并获取网络调查数据;同时,利用兄弟网站以发布消息的形式推广此评选。
  3、地、市、州网站联合推广:由省委宣传部统一调配,各地、市、州网站同时推出该“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以便于获取更全面的网络调查数据。
  4、湖北各报刊媒体联合推出:由省委宣传部统一调配,由《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报刊媒体推出“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获取民众参与,招募网络测评员。
  5、手机、电话推广: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调查等,获取有效信息。(备选推广方式)
  6、整理并分析线上线下调查数据,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布评选结果,并进行跟踪报道。

  六、推广时间
  整体推广时间为:5月4日-11月8日;
  其中,评选投票时间为:5月4日- 10月15日;
  数据整理及分析时间为:10月16日-10月30日;
  公示阶段:时间为2011年11月 1日至2011年11月20日;
  新闻发布会,公布评选结论并进行相应推广:12月。

  七、职责分工
  省委宣传部、外宣办、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
  一、 统一协调各地、市、州网站,各报刊媒体等推广资源;
  二、 联系确定主办、协办机构并协调其参与;
  三、 对评选进行终审、媒体通报、颁发证书。
  人民网湖北频道
  一、权威发布评选问卷调查;
  二、利用核心资源推广问卷调查,收集整理数据;
  三、报道典型网站,推进活动宣传;全程、全面报道评选活动与优秀政府网站或曝光不便民的典型。
  四、公示、公布评选结果。
  楚天都市报
  根据不同的评选阶段,策划选题,全程、全面报道评选活动与优秀政府网站或曝光不便民的典型。

  附件
  湖北省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活动细则
  评选总则
  为策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中部崛起战略,提高全省信息化水平,推进我省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应用和普及,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推动政府网站便民服务,湖北省委宣传部、外宣办、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决定联合举办“湖北省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活动”。 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此次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是对湖北政务网站进行的综合性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将发挥新闻媒体的组织、宣传和监督作用,推动并组织评选活动的投票、测评和报道工作。
  此次便民网站评选工作由人民网湖北频道负责承办,楚天都市报协办。采用网上投票、群众和专家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实施。
  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置分为综合奖及单项奖,分别为:
  (一)综合奖:
  1、湖北省十大便民政府网站(10名)
  2、湖北省十佳优秀政务网站(10名)
  (二)单项奖:
  湖北省特色政府网站(由专家测评确定10名)
  (三)说明
  如果某类网站数量未能达到评选标准,则自行空缺或减少评选名额。
  参评条件
  参加湖北省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的单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参评网站应具有合法资质或资格,即2011年5月1日前已通过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登记备案的各地(市)、县(区)政府网站;
  (二)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传播有损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的信息;不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
  (三)网站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信息采集、制作、发布流程规范,有专人负责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四)参评网站2009至2010年度无重大被投诉或被处理记录。
  参评费用
  参加本评选活动的网站无需缴纳参评费等费用,获奖网站免费获得获奖证书。
  时间安排
  评选活动时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初选公众投票和网络公议阶段:时间为2011年5月4日至2011年7月15日;
  第二阶段是群众与专家测评阶段:时间为2011年7月16日至8月15日;
  第三阶段是复评公众投票阶段:时间为2011年8月16日至2011年10月15日;
  第四阶段是公示阶段:时间为2011年11月1日至2011年11月 20日;
  第五阶段是获奖公告、内部通报及颁奖阶段:12月。
  评选标准及程序
  评选标准:初选阶段以公众投票数决定进入下一轮的网站;群众与专家测评参照相关测评内容编制标准,群众与专家的评分分值相等;复评公众投票阶段以投票数决定获奖网站。
  评选程序:网站报名;公众投票初评;群众与专家测评;公众投票复评;复评结果网上公示;公告获奖名单;颁发获奖证书。
  网络监督
  本次评选发动2个网络活动帮助评选并促进政府网站建设,通过网络公开评议的方式为评选提供辅助信息:
  I 、人民网湖北频道设立政府网站发展讨论专区,发起“我心目中的十大便民政府网站”、“如何建设政府网站”、“如何评价政府网 站”等相关主题讨论。对于网站讨论,举行优秀评论文章评比活动,评选工作服务小组挑选讨论中建设性评论文章发布到评选专题页面,评选活动结束前评选 10篇优秀评论文章并给予作者奖励;
  II、 网站将举行网民为参评网站纠错的“啄木鸟行动”。在线用户可针对网站的更新速度、便民举措、事实信息、文字语法、技术漏洞等提出客观的建议和批评,从中抽取20余条建议信息给予作者奖励。
  媒体宣传
  1、 在人民网湖北频道上设立专题。专题开设主题报道、记者探访、网民评议、微博热论等宣传和互动版块,对湖北政府网站的特色、典型予以宣传,同时对后进给予敦促;
  2、 人民网湖北频道在评选的阶段开设不同的评选页面和报道主题推进活动;
  3、 人民日报社所属媒体对该活动给予跟踪报道;
  4、 由省宣统一调配,各地、市、州网站同时推出该“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活动的系列报道;
  5、由省委宣传部统一调配,不定期的由《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报刊媒体推出“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评选”的相关报道;
  6、在评选的不同时段,兄弟网站刊发活动动态,报道优秀网站,助推活动进展;
  7、人民网手机报、博客、微博等互动媒体参与评选宣传;
  8、人民网湖北频道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对十大网站进行系列报道,对活动不同阶段给予持续关注。
  评选纪律
  申报材料必须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对违纪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警告,以至撤销参选资格。
  受邀的群众与专家评委要秉公办事,廉洁自律,对违反纪律者取消其评委资格。
  本次评选采用3条措施保障网络评选公正、杜绝刷票等作弊行为:
  I 使用组合投票办法,每次需选择指定数量网站进行投票;
  II 采用动态投票链接防止刷票行为;
  III 开设评选活动监督举报网页和电话,可随时举报投票作弊行为。
  附则
  在主流网络媒体上宣传介绍本次评选活动获奖网站。
  对获奖网站由第三届网络文化节组委会、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办、省电子政务办等单位通报表彰。
  本办法解释权属活动主、承办单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总编室实习生01)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