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创建文明网站

更多

楚网管评之二:持久扎实深入地推进文明网站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7-27 08: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楚网管评

  互联网从业者要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对社会、对时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主流舆论,共建网络诚信,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自觉强化行业自律,真诚主动地接受社会监督,与广大网民共建共享文明网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一、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有序

  网站有组织规划,根据文明创建内容制定长期创建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网站、频道、栏目创建方案以及落实措施;建立健全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激励约束等运行机制,引导员工积极参与争创文明网站、文明频道、文明版主、文明网店、文明博主以及文明员工等活动。网站要有具体的创建实施行为,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网上主题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二、网站运营科学规范

  按照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备案、取得许可和资质,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有相应的技术保障,网站防杀毒、防入侵检测和漏洞扫描等安全防护系统建设完备,安全策略设置正确有效;有健全的网站安全保护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度和预案科学规范;内部信息内容巡查和有害信息处置机制健全,及时发现并删除封堵有害信息;按要求设置相关管理部门举报中心及公安机关网上"虚拟警察"或报警服务网站的链接,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和监督。

  三、内容健康,服务优质

  坚持依法办网,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制作和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围绕重大活动和主题,策划组织创作体现和谐精神、讴歌真善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坚持客观真实原则,不传播虚假新闻和不实信息;坚持高品位、高格调,不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和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内容;引导网民文明使用网络,增强网络道德意识,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并达到一定的传播效果。

  四、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

  内部管理制度要完善,有严格规范的内容采集、编辑和发布制度及流程,权责规定明确,程序规范,运行高效;有规范的岗位管理及考核制度,岗位设置科学,责任分工明确;定期开展内容编辑、社区管理、技术保障、创收经营等技术和技能培训。加强道德教育,科学制定并公布符合本行业实际的员工职业道德守则和行为准则,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自觉开展诚信服务,积极防范和应对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不组织、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网络公关活动;认真遵守、宣传国家版权法律及相关政策,积极采取符合行业公认标准的技术措施,维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无侵权、盗版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严格自律,主动接受监督

  网站要设立"自律专员",坚持自查自纠,并取得较好效果;完善企业自我约束机制;自觉建立和完善虚假信息核查机制和辟谣机制,杜绝虚假信息传播;自觉接受网络监督志愿者和社会公众监督,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公布投诉联系方式,及时处置群众举报的网上有害信息。

  七、热心公益,履行社会责任

  主动承担或自觉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产生较好社会影响;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运用网站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网民对网站社会公信力的认同率高。

  此外,网站、频道荣获奖项殊荣以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将在评审时获得加分。如"文明网站"创建活动有创新、有成效;积极参与救灾、扶贫、帮困、助学等社会慈善事业,设立公益频道或专题,传播公益资讯、报道重大公益事件、解读公益政策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