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武汉热线:建设文明的网上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12-07-05 17: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热线网站上下从自身出发,深入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传播网络先进文化,树立网络道德风尚,提高网络服务质量,为建设文明、健康、安全、和谐的网上精神家园而努力。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建设的网络风尚,倡导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推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强化行业自律,强化行政监督,规范网路传播秩序,推动网络风气明显好转,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政企、正确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从而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行业自律

  1、 完善文明办网措施。积极响应由外宣办发起的《文明办网倡议书》,结合《互联网自律公约》和省委外宣办制订公布的《文明办网自律公约》,进一步完善网站文明办网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强化监督、惩处机制,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确保不刊载、不链结、不提供各类有害信息。

  2、加强网站安全防范建设和管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健全网站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和内容审核制度,如《武汉热线新闻发布制度》中明确规定新闻实行总编负责制,稿件实行先审后发。严格落实和健全上级要求的各项制度,如《武汉热线站应急预案》、《武汉热线安全等级报告》、《武汉热线病毒检测制度》等极大的完善了网站应急预案与处置机制,提高了网站安全、稳定、规范运行能力。

  3、开展自查自纠。4月-6月,在热线网站范围内开展互联网站依法办网、文明办网的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检查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范,清查谣言、谩骂攻击、低俗信息等不良信息124条,敦促网站编辑自觉抵制和防范违规、不良信息,自觉接受管理和社会监督等方面的情况。

  (二)搞好社会监督

  1、邀请社会监督员、把自律承诺落到实处。从论坛、社会渠道邀请一批热心网民,作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的社会监督员,督促网站落实文明办王的承诺,评价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的成果。

  2、公布社会监督电话、举报邮箱,建立健全举报制度。武汉热线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和举报邮箱,热诚欢迎、及时办理并及时反馈网友的来电来件。

  (三)开展系列活动

  1、组织相关编辑人员学习中央及省委宣传部关于文明办网的有关文件,各栏目编辑、主编签署《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自律公约》。

  2、加强对各栏目整改的监督检查。网站有关领导直接挂帅,对落实措施不力的栏目发出整改通知,对被举报的栏目将予以及时查处,乃至关停。

  3、积极开展网上文明实践活动。精心设计开展内容鲜活、文明向上的主题活动,如相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文化五城”精神举办的“全民读书月”活动和正在进行的“青创工程-展翅计划”系列高校公益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形成人们对党和国家的认识,形成了幸福和谐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人生观、荣辱观、价值观,强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利用微博、论坛等交流平台积极介绍我市在文明武汉、和谐武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骄人成就;树立广大网友、版主正确的网络观,明是非、分美丑、争做文明市民、文明版主,共建文明和谐上网新风尚。

  三、活动成效

  1、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是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以“八容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创文明树新风”的实际步骤,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网站下设各栏目编辑人员都充分认识到了进一步扎实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宣传管理的强烈要求,切实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的信心和决心。

  2、进一步加强了组织协调。武汉热线各级领导作为此次活动的第一负责人,领导到位,使得热线各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通过加强与省委、市委外宣办等领导部门紧密配合,使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与国家“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相结合,制作和传播合法、真实、健康的网络内容,把互联网建设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平台。

  3、建立长效机制。热线通过此次活动注意认真总结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互联网宣传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使之成为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浓厚社会氛围打下夯实基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