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秦楚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发布时间: 2012-07-05 17: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秦楚网作为十堰市的重点新闻门户网站,在提供各种新闻资讯的同时,也承担着营造绿色上网环境、正确引导网上舆情的责任。

  秦楚网不断提高网上舆论引导水平,推动互联网站文明办网,健康发展。

  一、认真阅读关于开展全省“文明网站”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并按参评文明网站的要求,认真学习了国家关于互联网管理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网站的各项管理制度,依法办网、依法管网。秦楚网每月开展一次由执行总编或常务副总编主持的集中培训,要求所有编辑提高政治觉悟,树立大局意识,对新闻的选取和处理,一切以社会效益为标准,慎重处理涉黄涉暴类新闻,对严重暴力案件,标题不渲染情节、不加粗、不变色,并明确“首页各栏目负面新闻比例不得超过30%”,如有违反,按重大差错处理。

  二、根据创建文明网站的要求,秦楚网要求各频道编辑、部室主任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加强论坛管理,对网上的各类有害信息、不利于安定团结及不文明的言辞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维护网站的文明发言氛围。并积极做好宣传十堰城市化建设的进程,将十堰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外地的朋友。配合市委市政府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对自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自觉纠正。自查自纠工作结束后,各频道编辑将自查结果形成工作报告上报。

  三、从2010年12月开始,根据中央文明办安排部署,为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展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上新台阶,由十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秦楚网承办的“文明创建网上行”活动陆续在秦楚网上进行展播。“文明创建网上行”包括“文明单位网上展”、“文明城市网上谈”、“文明创建网上评”三大版块。通过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对十堰的各文明单位进行网上展播。至2012年6月共有400余家单位参与网上展示,实现了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贯彻实施长效创建的指导思想,同时有效地将文明单位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给社会公众。

  四、坚持发稿“三审”制度。即由编辑、新闻中心主任、值班总编审稿。秦楚网对于每一条新闻,特别是网站自采的原创稿件,始终“坚持三审”制度,未经“三审”的稿件一律不得上网,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处罚。

  五、论坛是一个开放式的信息平台,秦楚网自创办以来,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针对网友发帖,网站在论坛向广大网友发出“关于开展实名注册的倡议书”。同时,号召广大网友不传播谣言、诽谤信息以及其他虚假信息,不传播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信息。抵制低俗信息,抵制不文明行为。为十堰发展献计献策,为十堰繁荣奉献自己智慧和力量。秦楚网始终坚持先审后发制度,即对网友的注册及所发布信息必须有管理员审核后方可在论坛呈现。秦楚网还在论坛设置关键词过滤,使涉及不文明的内容能及时被过滤。网站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对论坛进行管理,每天晚上值班至23时。截至2012年6月26日,在后台共删除有害信息万余条,有效地净化了网络环境,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

  六、2011年8月,由秦楚网主办的2010(第四届)中国地市网盟年会在十堰召开。秦楚网随即在年会上向参加第四届中国新闻网盟年会的全体网站代表和全国地方新闻网站发出“创文明网站、建责任媒体”的倡议。内容包括,坚持依法办网、守法经营;规范网上传播秩序;强化行业自律,恪守行业规范等十项倡议内容。活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并表示做守法网站,共建文明网络。

  七、秦楚网一直倡导文明上网,文明交流,不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发布虚假信息,对一些网友发出来的不健康、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帖子,论坛管理员将及时地予以清理。并保留下IP地址以及相关内容证据已备相关机关查证。

  八、制作新闻专题,倡导文明上网。2011年9月秦楚网按照中央7部委及湖北省文明办、省外宣办的要求,推出“创建文明网站树立文明风尚”新闻专题。开设创建动态、创建评论、互联网政策、互联网发展状况等栏目。同时,开设网友留言板块,收集网友对文明上网的意见和建议。网友壹号留言称,现在上网明显感觉网络安全多了,电脑裸奔多年,已不再遭袭。网友谭相阳则表示,网络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

  九、联合十堰市三城联创指挥部、十堰市文明办开展“市民文明素养大家测”互动活动。挑选出10个最具典型的市民文明陋习或卫生陋习,通过设置网络自测题的方式,让网民回答“是”或“否”,自己给自己打分,看看自己的文明素养是否合格达标,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宣传效果,并将测试结果进行总结分析,以深度报道的方式发布出来,引起市民的警醒和共鸣。至活动结束,共有1671位网友参与测评,其中93.5%的参与者测试达标。

  十、联合十堰市三城联创指挥部、十堰市文明办开展“告别陋习、从我做起”的主题实践活动,并向社会公开票选影响十堰城市形象的“十大陋习”,进而提出整治措施。活动列举了市民常见的35个不良行为或现象,供市民进行票选。至6月18日活动结束,一个月来共吸引6040位市民通过网络投票,投票页面累计点击次数超过10万人次,此外还有300多名市民通过短信参与投票。随意随地吐痰、乱扔乱倒垃圾、行人乱穿马路等10种不文明行为,被市民评选为当前最常见、最讨厌的“十大陋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