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襄阳政府网:坚持政治家办网

发布时间: 2012-07-05 17: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襄阳政府网紧紧围绕“报道政务、传播襄阳、服务公众”,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网站建设不断创新,获得了领导褒奖,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业界地位也在提升。

  一、一般意义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已经不能适应现实中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在向以公众为中心的转移中,襄阳政府网已经着手并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全世界的政府网建设,总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二阶段开始引入服务导航,目前进入第三阶段,即细化服务并且打通有效的网络办事渠道。襄阳政府网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在继续深化公众关注热点事项公开基础上,下大气力开展了着眼于公众特别需求的服务功能整合工作。

  (一)以公众为中心全面布局服务框架。

  着眼于上网用户体验角度,我们建设了“政务在线”、“市民在线”、“企业在线”、“学习在线”、“认识襄阳”等多个子站,使公务员、市民、业主、学习者和非本地居民都有自己的特色主页,查找各取所需的内容和服务。

  (二)完善网站的内容体系。

  过去,各地政府网站普遍只有文字信息,图片和多媒体信息很少,更谈不上专门的子站和频道内容展现。襄阳政府网从2012年开始陆续增加了“襄阳图片库”、“图解襄阳”、“视频襄阳”等子站,并且投资增加了视频直播系统,成功地举办了为期一个季度的“襄阳好风日”摄影大赛,特聘了十几位摄影专家作为网站特邀摄影师、特约撰稿人,极大丰富了网站内容。

  (三)提供多行业的新闻资讯。

  过去,只有一个政务要闻栏目,很多涉及各个行业和社会民生的新闻中心基本没有,不符合政府网站作为公众“一站通”的建站要求。今年5月份,襄阳政府网专门以一个“新闻中心”子站的规模,极大地扩充新闻资讯。下设一级频道:襄阳新闻、领导动态、部门动态、县市区动态、天下一览、襄阳网评、生活快报、图片新闻、视频音频、通知公告、专题。在“襄阳新闻”下面又细分二级栏目:襄阳要闻、财经、汽车、房产、科技、社会、生活、文化、健康、教育、交通、旅游、时尚、公益、农业、观点。在“部门动态”下面,又细分到政府各个部门和公共服务事业单位。在“区县市动态”下面,又细分到各个区、市、县。

  (四)从公众的需求出发,细化服务内容。

  襄阳政府网在服务公众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今年开始,结合改版,将主题服务更加细化。比如,过去在教育这一块,只有一个“教育”服务栏目,现在细分栏目为: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职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留学教育、外来人口教育、奖励资助、教育文化设施。同时,在这些栏目中每一个又细分几个类型。比如“小学教育”又包含了“小学一览表”、“常见问题”、“小升初考试动态”、“政策及解读”等。其他的医疗、交通、住房、求职、婚姻收养、公共事业、证件、社保等也是以此类推。

  二、襄阳政府网确定2012年为网站改版年,计划于7月底全面完成改版工程。此次改版,使襄阳政府网得到一次飞跃

  (一)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政府网站软件程序,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招标,全部改版将于7月底结束。

  (二)改版后网站功能将大大增强。从健全搜索引擎、增加网站导航、多方面信息关联、建设云服务用户管理中心、移动终端服务、深化办事主题服务等六个方面推进网站提档升级。

  (三)实现站群化模式,一些核心板块将更充实。

  (四)刷新网站的视觉形式。这次改版,我们制定了“简洁明快、清新愉悦”八个字的形式风格原则。

  (五)增加网站的开放度,对一些主要栏目增加英文标注。同时,针对搜索引擎,增加了网页代码的英文搜索关键词。比如:首页代码已经增加了“报道政务,Report the Political,传播襄阳,Promote the Publicity,服务大众,Serve the Public,襄阳市,City of Xiangyang,政府,Government,门户网站,Portal,汉江,Hangjiang River,三国,Three Kingdoms,古城,Ancient City,山水田园城市,Garden City,市长信箱,Mail to Mayor,襄阳概况,About Xiangyang ”等。还准备增加法文、德文、日文关键词,使全球都能通过多语种搜索襄阳和襄阳的相关内容。

  三、襄阳政府网一直坚持政治家办网,弘扬主旋律,多次获得全市外宣工作荣誉和优秀网站维护管理员称号

  (一)围绕省、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传播襄阳的报道。

  扩大的首页襄阳要闻展示区间,增加了“襄阳网评”栏目,头条、眉题和偏头条组合方式、矩阵型展示襄阳的重大工作进展。

  大力度推出“四个襄阳”建设系列专题,如《襄阳市“十二五”规划》、《大力推进治庸问责 奋力建设四个襄阳》、《襄阳的100个伟大之处》、《全力建设“四个襄阳”》、《襄阳的100个伟大之处》、《2011中国?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中共襄阳市十二次代表大会》、《2011年襄阳10件大事》、《2011’襄阳电子政务里程碑》、《东津新城——襄阳城市布局转折点》等,马上还将推出《襄阳古城——中华腹地山水名城》等。

  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活动消息和领导讲话特别编辑处理。凡是市委书记和市长的重要讲话和文章,我们都增加了“编者按”,或“编后”、“网评”,有的还增加了相关链接。

  (二)组建襄阳政府网编辑部,引进高素质人才主持采编工作。

  过去,政府网站几乎没有采访活动,也没有明确的编辑部设置,内容上基本处于被动转载状态。2011年下半年,着手内部机制调整,成立了网站编辑部,充实了部分人员。

  引进人才是我们办好网站的最重要举措。网站怎么办,观念很重要。我们聘请了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传媒专家做网站的传媒顾问和执行总编辑。不仅具有媒体趋势的宏观把握能力,日常采访、编辑经验丰富,而且具有相当的美学修养和网络应用水平,给政府网站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升级支持。2012年4月份,我们又面向全国招聘了两名既有能力又有气质的采编人员,为网站上台阶增加人才支持。

  最近,在阳市委组织部“人才计划”的支持下,正在一名专业人才;还将招聘一名美工人员,补充网站设计力量不足。

  在2011年襄阳市委对外宣传评比中,襄阳政府网“组织的《襄阳的100个伟大之处》专题被评为优秀对外(网络宣传)活动(项目)。

  四、襄阳政府网近几年在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

  “中国襄阳”政府网在2011年度湖北省政府网站市州绩效评估中得分86分,排名第二。获得表彰的6个市州排名依次是:武汉、襄阳、宜昌、荆门、鄂州、孝感。

  五、襄阳政府网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管理条例,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网站条例完善管理机制,制定并执行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从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

  近几年,我们相继制定并执行一整套网站管理制度,如《襄樊市政府网站技术与管理规范》、《发稿制度》、《审读制度》、《奖惩制度》、《襄阳政府网主编负责制》、《编辑部岗位职责》、《编辑部例会制度》、《中国襄阳政府网评好制度》、《襄阳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细则》、《向上级政府网报送信息规范》等。通过多重把关,襄阳政府网运行一直保持正常状态,并且从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真正做到了文明办网,办人民满意的网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伍佳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