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三峡宜昌网:牢固树立文明办网理念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三峡宜昌网于2002年7月经省新闻办批准后开通运行,是我省最早开通的新闻网站之一,也是宜昌市首家具有从事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多年来,三峡宜昌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文明办网的理念,大力推进文明网站创建,目前已围绕新闻网站的核心平台,发展形成了政府网、社区网、文明网、手机报、无线城市、论坛社区、集团微博、网络视频、团购电商等多媒一体的新兴媒体集群,日信息更新量5000条以上,日访问总量100多万人次,网站舆论引导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增长。

  一、积极引导网上舆论,充分发挥门户作用

  多年来,三峡宜昌网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核心,努力做好日常内容更新发布,每年推出宣传典型和新闻专题40多个,不断加大网上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的力度。作为宜昌市委政府重大新闻首发平台,三峡宜昌网严格按照主管部门要求,重点强化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发布引导,建立起完善的快速反应机制,主动出击、主动引导,先入为主、先声夺人,第一时间发布权威准确信息,抢占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及时表明政府的立场态度、处置意见,保持信息披露渠道畅通,切实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话语权。面对热点难点问题,三峡宜昌网强化了论坛、微博、报料台、诉求平台等互动栏目的全时监控和积极引导,对就业、就医、就学、住房和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发现和挖掘其中的有益因素,及时进行广泛传播、扩大影响、引导舆论;对可能产生消极影响的热点,我们严格把握“冷却淡化、避免炒作”的处置原则,在积极控制其传播范围的同时,努力进行良性引导。多年来,网站未出现1起因处置不当引起的热点突发事件引导事故和次生灾害,在舆论引导中发挥了新闻网站的重要作用。

  二、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推进宜昌跨越发展

  三峡宜昌网不断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努力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与可读性、可视性统一起来,积极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创新务实,做好做活服务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每年在“党代会”、“两会”及重大项目建设中,网站都会紧贴中心、精心策划,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组织开展大型网络宣传报道活动,每年推出专题40多个。今年上半年,网站已推出了“迎接十八大、创造新业绩、推动新跨越”、“新任县市区一把手面对面”、“文明大接力、创建再继续”、“新媒体走基层看发展”、“百名记者进社区”等重大社会发展和经贸活动的宣传报道专题20多个,大力宣传报道了宜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积极为全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服务。

  三、突出精品内容生产,强化主流价值引领

  三峡宜昌网每月都有原创新闻和网络专题等网络精品内容产出,每个季度都有1至3件作品受到集团层面的奖励,每年都会有10件以上作品获得湖北省网络新闻奖、中国地市网络新闻奖,年年都有数个栏目在国家及省市获奖。近年来,网站成功主办了三届电子竞技大赛,搭建了电子竞技、Cosplay、动漫创作等多种网络文化作品展示和评选平台,吸引了众多网友积极参与,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网络作品,宜昌CS战队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电子竞技大赛(CIG)中获得全国第四名的佳绩;2009年湖北首次把全省总决赛安排在宜昌举办;《大美宜昌》等10多部微影上网,广受网友好评。三峡宜昌网的品牌栏目网上“政风行风热线”已涵盖市直和县市区740多个部门,每天处理群众诉求近200件,3年已累计处理6万多件,办结率和满意率都在92%以上,受到国纠办和省、市各级领导高度肯定,2009年被评为十年来中国电子政务(地市级)优秀应用案例,与之相应的“民生帮办”栏目获得湖北省十大品牌栏目称号。

  四、开展共建文明活动,加强双向交流互动

  三峡宜昌网按照省网管办和市委宣传部的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承建的宜昌文明网一起,先后发起了全市“绿色办网”联盟活动和“争创文明网站”倡议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积极号召全市网站共同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明行为,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全市20多家影响较大的网站都积极参与签名、认真践行承诺。依托论坛和微博等互动平台,先后策划组织了“地球1小时——宜昌网友说出你的环保承诺”、“白血病患者陈怡妃募捐倡议”、“宜昌论坛网友新年基层采风”、 “宜昌首届微影大赛”等活动,目前已组织策划各类公益活动20多次,网友参与累计超22000余人次。这些活动讴歌真善美,体现和谐精神,使网站真正成为网民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五、加强日常运维管理,健全规范运行机制

  三峡宜昌网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国家、省有关新闻网络各项宣传法规制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文明办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峡宜昌网制定实施了《新闻采编和审稿制度》、《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内容管理细则》、《撤稿删帖流程》等系列规章制度,对新闻的稿源以及编辑、审核与签发程序做出明确界定。自采自编新闻稿件实行记者—编辑部主任—分管副总编辑“三审三校”,严把新闻审核关口,坚决杜绝假新闻和有偿新闻,坚决清除有害信息,从制度、组织和队伍上确保网络新闻宣传的文明、规范、安全。三峡宜昌网严格遵守中央、省、市有关网站管理的规定,对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宣传提示”和相关指令,迅速落实、令行禁止,同时对“宣传提示”进行登记存档,作为采编警戒线,成为业务学习的重要材料。

  六、适应文明办网需求,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峡宜昌网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8年来坚持每周各部门开展1次理论教育、业务学习和专业知识交流,每天1次编务会议。这种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的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新闻网站高效、安全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明网站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三峡宜昌网将继续努力,对照全国文明网站测评标准,认真查找缺点不足,进一步大力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净化网络环境、提升办网水平,为建设美好新宜昌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氛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