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楚网: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文明办网,构建健康、健全的网络道德体系,是网络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楚网(www.cnchu.com)作为荆州市委宣传部主管、荆州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网站,一直坚持文明办网,不断提升办网水平,网站内容丰富多彩,正确引导舆论,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

  一、依法文明办网,正确引导舆论

  依法文明办网,关键在于把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落实到日常网站管理中。目前,我国已颁布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楚网严格遵守这些法律法规,杜绝一昧追求“眼球效应”。在文明办网方面,楚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付诸实践: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网民培养健康情趣自律理念。

  文明办网对于重点新闻门户网站来说,首要任务就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情操陶冶人“,楚网紧紧围绕荆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报道本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新闻,坚持文明办网,全面传播主流声音。

  (二)坚持正确办网方向,加强网站从业人员思想政治教育。

  楚网致力于建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的网络平台,不断加强网站从业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

  楚网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播国内外各领域信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闻信息需求,积极主动宣传基层群众先进典型。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新闻报道,加强舆论监督,开设有“党报热线”、“报料馆”等民生互动栏目。

  (四)自觉传播网络文明,确保网上信息健康有序传播。

  楚网加强和改进网站管理,持续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整治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强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二、严格新闻采编,杜绝虚假新闻

  作为重点新闻门户网站,楚网自2009年6月27日全新改版上线以来,在荆州市牢固树立了网络主流媒体的地位。走文明办网之路是一个主流媒体、一个有责任感的网站义不容辞的使命,楚网有责任让网络星空更加纯净。除编辑对新闻的严格选控外,楚网制度上的完善也为文明办网提供了保证。在对编辑的考核方式上,楚网不一昧追求新闻点击量,避免猎奇类稿件大量出现。

  互联网上信息海量,难免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虚假有害信息的传播,不仅损害广大网民获取准确信息的权利,更会伤及互联网行业的公信力。楚网大力倡导和构建网络文明秩序和道德,牢牢把握网络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传播,切实担负管理责任,认真履行把关义务,有效减少虚假信息的存在,截断谣言传播的通道,为改进互联网信息服务质量,更好发挥网络交流互动功能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新兴传播媒介,楚网正拥有越来越多的受众,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楚网既是发布集纳各种新闻信息的窗口,也是网民参与网络互动的平台,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把好关、守好门,确保上楚网内容的真实准确就显得尤为重要。楚网主要从以下方面杜绝虚假新闻信息的出现:

  (一)通过合法途径和方式获取新闻素材。楚网的本地新闻主要由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旗下荆州日报、荆州晚报记者供稿,部分本地新闻由楚网记者自采,在新闻采写上,不夸大不缩小不歪曲事实,不虚构或制造新闻。

  (二)转载别的媒体报道时,楚网编辑严把关口。对于负面、过分离奇等方面的稿件,多方求证,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论坛、微博上的信息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一律不转载。

  (三)对于楚网荆州古城论坛中网友自行发布的虚假信息、有害信息,论坛管理员及时删除,并对发帖人实行禁言设置。

  三、关注公益事业,社会责任感强

  楚网立志做有责任心的媒体,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关爱弱者,回报社会。

  2009年,楚网策划了荆州市首个网络公益频道——大爱荆州,该频道致力于通过网络强大力量,帮扶弱者,为有爱心的团体、个人“牵线搭桥”,常年组织各种公益活动。

  2011年5月,荆州市遭遇百年未遇大旱,楚网迅速联系兄弟网站共同发起了“抗旱救灾 网友在行动”活动,通过网络募集捐款5000余元,联系松滋市安吉尔纯水厂为旱灾特别严重的乡村送去纯净水1150桶(价值近万元),安排自来水送水车20车次,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为当地百姓解了燃眉之急。楚网记者还深入灾区采访报道旱情,文章被人民网、网易等知名网站转载。

  2012年,楚网特约记者、长江大学教师谭亮魁被湖北团省委选派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挂职,楚网持续报道当地情况,在得知当地自然环境恶劣,医疗条件落后,孤儿数量众多,楚网策划了“情系大凉山 荆州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征集爱心捐款、征集爱心浴室、征集智力帮扶、征集爱心医疗等,关心中国西部地区发展,关爱中国未成年人发展。

  四、坚持自我约束,加强行业自律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对经济、政治、文化和人民生活产生着积极影响。楚网在加强行业自律方面有几点经验可总结:

  (一)严格遵守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

  (二)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制作、发布和传播流程,强化内部监管机制。在论坛管理方面,加强技术管理,自动过滤有害信息,同时加强人工监管,对不符合事实的信息及时主动删除。

  (三)加强网站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品德修养,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抵制各种有偿新闻和有偿不闻行为,不利用职业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畅通与网友的沟通渠道,提高社会公信力。

  三年来,楚网一直致力于把网站建设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平台,推动了互联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