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鄂州新闻网:牢牢把握文明办网主线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鄂州新闻网由鄂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鄂州日报社承办。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鄂州新闻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文明办网这根主线,努力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营造和谐文明的舆论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办网方向正确,文明创建深入

  在组织领导上,鄂州新闻网把创建文明网站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制定长期创建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网站各频道、各栏目创建方案以及落实措施。同时,成立了以站长为组长的创建文明网站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部署、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激励约束等运行机制,运用有效载体,常态化开展创建活动,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创建文明网站、文明频道、文明版主、文明员工等活动。

  在思想教育上,作为鄂州日报下设单位,网站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报社组织的争先创优、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走转改等学习活动,并联系网站工作实际开展座谈,交流学习体会,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网站从业人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网站还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活动。

  网站开辟或链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 、“鄂州市干部理论学习超市”、“走转改活动”专网,并在内部办公网络中建立教育培训信息发布区,引导网站从业人员通达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利益。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互联网从业人员培训,目前网站人员已全部受训。

  在道德实践上,网站以及时突出发布要闻和开辟新闻专栏等形式,认真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网站从业人员中积极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网民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正确网络观。

  网站常年及时开设或链接“当代雷锋郭明义”、“ 学雷锋、做先锋”、“最美乡村教师”、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做文明有礼的中国人”等专栏,积极开展“时代先锋”、“人民最满意公务员”、“十佳警察”、“十大杰出青年”等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在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运用网络平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丰富多彩网络宣传形式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创建活动上,鄂州新闻网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同时设立创建文明网站活动专题网页,突出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官方网站链接,引导网民共建共评共享网络文明。开展鄂州城市精神征集活动、文明市民公约征集活动,近万人次参与,有力地激发了市民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市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连续多年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文明诚信示范窗口评选、百万市民评诚信等活动,开办文明城市创建专网。使文明创建活动蔚然成风,文明服务意识深入人心。

  二、管理严格规范,网络运营有序

  在网站资质上,鄂州新闻网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各项行业规范,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和资质。

  在网络运营上,抵制传播有害信息行为,建立新闻信息审查、互动栏目信息审核、突发事件信息处理和网站值班等制度,严格内容审核制度和有效的有害作息发现、监督和处置机制,确保网上信息传播守法、合规、安全。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机制,并制定配套的工作流程,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服务器安全管理制度、计算机病毒防范制度、数据保密及数据备份制度,及时发现、过滤和删除网上有害信息,抵制一切有悖网络文明、有碍公共利益和行业利益的行为;建立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技术措施,保护网站安全运行。

  三、行业自律完善,社会监督有效

  在行业自律上,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的活动,接受行业组织的指导,落实行业组织的自律要求。积极签署并执行互联网行业组织所制定的网络版权等各类行业自律公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不将注册用户信息擅自提供给他人,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发送不健康信息,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运行、不传播有暴力色情内容的各类信息。

  在社会监督上,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公布投诉联系方式,对群众举报的网上有害信息及时处置,妥善处理用户投诉。与网站接入服务机构、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机构建立通畅的工作联络渠道。链接本市公安局网络分局的网上虚拟岗亭,方便群众报警求助和监督。接受各级宣传、外宣、网络管理监察等部门的监督与指导,接受社会各界组织的网络评议。

  四、社会服务优质,网络风气向上

  在诚信服务上,建立并实践网站服务信誉制、公示制。经常开展集中性的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培养网站从业人员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

  在社会责任上,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教育,切实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引导网民和网站从业人员正确认识网上行为与社会责任、网络文明与社会文明的关系,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动员模范人物及大学生等担任网络文明志愿者,运用网络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热心宣传、组织并参与无偿献血、捐助贫困生、关注留守儿童等各类社会援助和志愿服务。网站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全市以及鄂州日报组织的各类救灾捐赠和慈善救助活动。

  在上级部门关心指导下,经过网站全体人员共同努力,鄂州新闻网取得了一定成绩。鄂州新闻网“市长在线访谈”栏目在市州新闻网中开通最早,更由于栏目本身所取得较大反响,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08年度品牌栏目”。2011年,鄂州新闻网“网络发言人”栏目被中国科学院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2011年政民互动类精品栏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