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孝感网:加强网上引导 倡导文明上网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孝感网暨槐荫论坛是湖北省知名品牌网站。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槐荫论坛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湖北省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以创建文明网站为契机,孝感网暨槐荫论坛又上新台阶。

  一、牢记上级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文明办网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等七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网站”活动的通知》和省委外宣办《关于部署创建“全国文明网站”和“湖北省文明网站”活动阶段性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孝感网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孝感网创建文明网站工作方案》,系统建立健全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激励约束等运行机制,以此常态化开展创建活动。方案同时把网站全体员工和版主、骨干网友纳入其中,明确要求他们参与到争创文明网站的活动中来,切实按照创建文明网站的要求,在日常的网站管理工作中规范网管行为。

  (二)认真开展思想教育。

  为切实提高网站全体员工的政治水平和理论素养,孝感网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以此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引导网站员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网站8名员工分三批参加了省外宣办组织的网站从业人员资质培训,并取得了合格证。网站建立了自己的QQ群、槐荫论坛版主QQ群,共享各种网站管理信息,并以此为渠道,积极开展世情国情、形势政策教育,引导网站员工通达社情民意,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利益。运用专题培训、专题研讨方式,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报社组织的“走、转、改”活动。

  (三)积极参与道德实践。

  孝感网认真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孝感网》首页首屏设置通栏公益广告,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在槐荫论坛专门开辟“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版块,使网民能够更好的利用网络平台发表意见;为更好地发动网友参加公益活动,槐荫论坛开办了“槐荫志愿者”版块。对于倡导文明上网,宣传和谐社会的帖子,网站编辑予以置顶、着色等方式突出处理,引导广大网民形成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注意宣传好人好事,积极为文明创建建言献策。近3年来,“背街小巷的改造应该考虑绿化环境问题”、“如何治理拉土车污染街道?请大家出谋划策”等上百个帖子引起孝感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网民的很多建议被切实采纳。

  二、切实加强网上引导,倡导网民文明上网

  (一)围绕唱响主旋律,树立大局观。

  在孝感网首页推出了“学习谭之平 弘扬新风尚”、“生命,因执着而珍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等多个专栏,在孝感槐荫论坛上推出“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栏,制作“孝感——中华孝文化名城”公益广告条。与孝感市中心血站合作,推出“槐荫志愿者”专栏、“无偿献血 无尚光荣”公益广告,与湖北富思特集团合作,连续两年开展以和谐共荣为主题的征文、摄影大赛活动,弘扬了主旋律。今年4月,槐荫论坛推出全站首页,由网络编辑精挑好帖推送,并加以评点,对引导网民创作健康向上的网络作品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二)抵制不文明上网,打好主动仗。

  在对孝感网和槐荫论坛的管理过程中,坚持原则第一。对有政治问题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帖子,毫不手软予以删除,对别有用心又不予改正的网民,毫不手软地予以禁言。坚决拒绝为恶意炒作、操控舆论等行为提供平台,持续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深入推进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坚持引导网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今年5月,有网民在槐荫论坛发帖造谣,槐荫论坛积极配合网监部门,对造谣者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将相关新闻在显要位置进行了报道,对造谣者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三、规范网站管理机制,文明办网有章可循

  (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网络管理严格规范。

  孝感网自觉接受省市宣传部门和网监部门业务指导和管理,不违法违规开展业务。严格按照相关新闻法律法规,只转载《孝感日报》、《孝感晚报》及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文章,绝不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发布虚假信息。槐荫论坛通过先审后发与帖后编辑相结合、常态管理和特殊时段管理相结合、分工负责与部门指导相结、内部监管与外部借力相结合、版主管理与网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对可能在社会上引起不良反映的帖子进行适当处理,从而保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2008年6月3日,“先审后发”软件投入使用,同时设置论坛12:00——8:00处于“只读”状态,槐荫论坛监管已完全实现24小时覆盖。正是因为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槐荫论坛在拥有近30万注册用户、日均发帖8000个,日均页面浏览量(PV)60万人次的情况下,8年来未出现过大的管理责任事故。

  (二)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网络运营安全有序。

  孝感网建立《网络突发事件和网络热点事件舆论引导流程》,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通过系统监控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过滤和删除网上有害信息,抵制一切有悖网络文明、有碍公共利益和行业利益的行为。建立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技术措施,保护网站安全运营。

  四、推进自律监督结合,优化网站文明服务

  (一)落实行业自律,完善自我约束。

  孝感网自觉接受行业组织的指导,落实行业组织自律要求。完善网站自我约束机制,不将注册用户信息擅自提供给他人,不运行、不传播有暴力色情内容的游戏、图片、视听节目和文学作品。同时,在网站员工中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增强网站员工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

  (二)接受社会监督,改善网站管理。

  孝感网在网站首页和槐荫论坛分别开辟了意见信箱和“建议与投诉”版块,听取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处理网民的投诉,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社会公信力,努力让网友满意。

  (三)提供优质服务,建立良好形象。

  孝感网槐荫论坛发展一批品德高尚、具有号召力的网友担任版主以及网评员,运用他们的强势舆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倡导公益,彰显爱心,把论坛建设成为文明论坛、公益爱心论坛、责任论坛。仅今年,论坛就开展了“网友公益植树”、“救助一天连失五亲人云梦婆婆”、“我做你的眼,扶盲人去看电影”、“为孝昌患病双胞胎兄弟欢欢和乐乐义卖”、“为安陆捐肾救子大义父亲吴国华两地联手义卖”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在社会中产生了热烈反响,给困难群众送去了槐荫论坛网友的温暖与关怀,很多不知道槐荫论坛甚至不知道网络为何物的受助者称槐荫论坛是“爱心论坛”!

  继续坚持“主流 求实 和谐”的办网宗旨,强调新闻立网、本土布网、频道活网、论坛亮网、服务壮网,孝感网必将牢牢抓住此次创建文明网站契机,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布权威信息,弘扬优秀网络文化方面更上一层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