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全力办好办活网站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孝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始建于2006年9月,由孝感市人民政府主办,孝感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承办。网站开办以来始终坚持“高效服务、真诚便民”理念,坚持文明办网,办文明网站,各项工作取得满意成绩。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在全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中获得提名奖;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优秀政府网站领先奖”,在地市级政府网站中名列前茅;2011年获得“湖北十大便民政府网站”称号并且排名第一。

  坚持正确办网方向,深入持久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作为政府门户网站,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网站工作人员思想道德教育,严格规范网站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实践活动,强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推进网站文明服务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网站为自己的高标准,建设孝感市示范性网站,为建设孝感市地方经济服务。站内工作人员100%参加“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国家关于政府政务管理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建立健全网站的各项管理制度,依法办网、依法管网,维护网站政务传递工作的安全、有效进行。

  净化网络环境,全力办好办活网站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自开通以来,以信息发布、交流互动、服务公众为主线, 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和功能建设,内容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日访问量不断攀升,目前网站总访问量已超过350多万人次,影响力遍布国内外。成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必不可少的网络平台。

  (一)坚持公开透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作为政府网站我们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自网站建立以来,我们就开设了“信息公开大厅”版块。该板块设立有“工作报告、时政要闻、领导活动、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公示公告、公务资讯”等18个子栏目,及时发布孝感市政府、政府各部门及县市区政府的工作动态和信息,提高了政务透明度。充分体现“政务体现民生,与群众零距离”。

  在“信息公开大厅”版块中,政府网站力求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及时、高效,推进孝感市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保障孝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基本功能。首先,严格地将孝感市下属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府政务信息按照“及时准确、全面真实、体现民生”的政务公开要求和编制的信息公开目录,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发布的力度。其次,及时发布适宜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和国民经济统计数据、重大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孝感市政府各组织、各部门负责人简介、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确保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公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第三,将各级政府及部门围绕公众关注的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发布热点政务专题、政策法规解读等权威政府信息。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主动、及时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同时建立健全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审查,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第四,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我们坚持每天发布市内要闻、领导活动、政务动态等新闻,日更新量均在30条以上,较好地满足了市民需要。

  (二)坚持交流互动,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桥梁

  我们坚持关注公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社会民生话题,设立了公众互动平台,全力搭建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该版块以“聚焦社会热点,解答百姓疑问”为工作理念,下设有“市长信箱、公众诉求、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政务论坛周报”等8个子栏目,旨在进一步发挥网站互动功能,积极开展网上公众服务,加大孝感市人民政府关键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为公众提供权威性的政策解读,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政府公共管理过程,保证合理化建议及时处理和反馈。“市长信箱”、“公众诉求”和“在线访谈”3个网络栏目,公民可充分运用以上栏目传达的各类“民声”,“网上求助事件”的办结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其中“办事咨询”回复率达到100% ;网站所开设的“在线访谈”栏目一年制作播出120多期,充分体现了政府与民众之间沟通的高效率。

  (三)服务民生,积极拓展网上办事空间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网上办事大厅”下设有“居民办事、企业办事、典型事例演示”等三大板块,下设有如“婚姻、户籍、教育、卫生、社保、”等与居民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捷办事子栏目;如“注册、变更、准营、年审、纳税、质监……”等关乎企业经济发展的便捷办事子栏目。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版块的服务内容坚持以行政事项为重点,以社会性的服务为补充,从信息发布向信息交互与事务处理的深度拓展,切实做到“以用户为中心”,最大程度地方便用户获取各种服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严格按照信息交互与处理的复杂程度划分在线办事能力的深度,如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和在线申报等,要求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能就每一事项提供不同深度下的“一体化”服务;二是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具备较高的“客户意识”,应该能够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由此,政府网站按照不同用户对象的应用主题设计公共服务的架构,打破政府部门的界限,整合各种在线办事的资源与系统,提供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推行“网站受理、后台办理、网站反馈”的模式,通过办事指引和页面链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入口,逐步建立网上办事大厅。仅2011年,孝感市居民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结的事件就达到490余件,浏览“网上办事大厅”的人数达到了10.5万余人次。

  三、严格规范管理,确保网络运行有序

  (一)严格计算机及网络保密管理制度

  孝感市人民政府网站由专人负责密码保密管理,计算机的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为其个人专有,且规定严禁外泄。严格网站办公人员分工制度。打造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网络终端,严格遵守“无违规上国际互联网及其他的信息网”的现象。凡是涉及政府重大政策类文件计算机均经过了专业的保密技术检查,并向市政府申请了专款安装了硬、软件防火墙和硬、软件防篡改。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正版杀毒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漏等方面有效性。

  (二)健全网络运营机制

  首先,建立了后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上网发布的内容由副站长初审再交由站长终审,审核无误后由专人进行后台发送。后台设置有总管理员账号、口令,仅限于信息维护人员使用,信息上传人员另分配专用账号。其次,制定了详细的网络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深入,结合市政府网站的实际,处于不断完善阶段。其中,严格各项政府文件的收发,完善了清点、修理、编号、签收制度,并要求信息管理员每天下班前进行系统备份。第三,定期加强对网站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定期对网站线路、系统等进行及时维护和保养,并且每周对网站数据进行备份。

  “窗含千秋美景,网聚八方真情。传递政务资讯,服务百姓生活。”面对新起点、新挑战,孝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继续以“服务群众、政务公开”为工作理念,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强化行业自律,自觉接受上级及同行的监督和建设性意见,坚持办绿色健康网站的核心理念,将“文明办网”长期坚持下去,并为推动“文明办网”活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