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黄冈新闻网: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冈新闻网根据省市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兴网络文明之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坚持正确办网方向,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黄冈新闻网是由中共黄冈市委宣传部主管,中共黄冈市委机关报《黄冈日报》社主办的黄冈首家新闻门户网站,是黄冈对外宣传的重要渠道和窗口。网站自创建以来,始终以文明办网为基本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全国文明网站评选活动启动后,黄冈新闻网迅速成立了以黄冈日报社纪委书记直接领导、新闻网总编辑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专班,确保创建活动稳步开展。

  以推动网站牢固树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意识,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网站建设和日常管理之中,坚持正确办网方向,加强网站从业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办网实践,增强对网络信息的是非鉴别能力和把关能力,确保网站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网站制定规范了《黄冈新闻网新闻采编管理规范》等制度,每周开展例会学习《互联网从业人员法律知识读本》等相关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组织员工积极参加省委组织的各项学习,目前所有人员全部参加了新闻网站从业资格培训。

  以传播弘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内容为荣,坚持文明办网,坚决抵制与社会公德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相背离的不良信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不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发布虚假信息;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贴中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积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根据创建文明网站要求,黄冈新闻网于去年8月组织网站管理人员开展了网站的自查工作,加强论坛管理,对网上的各类有害信息、不利于安定团结及不文明的言辞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维护网站的文明发言氛围。去年以来,针对黄冈出现的几起突发事件出现的不良信息,黄冈新闻网工作人员及时赶赴新闻现场,取得最权威信息,及时发布,及时阻止了一些谣言的传播。

  二、自觉传播网络文明,共建共享精神家园

  黄冈新闻网深入推进网络文化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在网上传播,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形成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网上主流舆论。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和网络文明实践活动,把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灌输到人们头脑中,引导网站及网民培养健康情趣和自律理念,自觉传播网络文明。充分发挥互联网现代传媒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自身网站特点,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做好宣传黄冈城市化建设的进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2011年底,黄冈新闻网开设“爱我黄州城 争做文明人”专题。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立通栏横幅“爱我黄州城 争做文明人”链接进入专题。专题由动态消息、曝光台、视频访谈、言论等构成,除自身采编外,全面整合黄冈日报、鄂东晚报相关新闻报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以图片为主,视频、文字相结合的曝光台,曝光乱扔、乱写、闯红灯、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并作出评点,让市民引以为戒。还通过网络组织网友拍客参与,扩大宣传影响。开展“市民素质大家谈”访谈节目。组织相关领导、职能部门、市民代表走进新闻网演播厅,就节会和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披露、评说,剖析危害及原因,探讨相关的对策和建议等。今年3月,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主办了黄冈市“摒弃不良行为,争做文明市民”主题演讲比赛。今年5月,黄冈新闻网联合共青团黄冈市委在市内各高校开展了“文明上网·共建共享网络精神家园”大型签名活动,使得文明上网在校园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

  去年以来,黄冈新闻网积极落实响应“走转改”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利用网络优势挖掘、推出了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还在老区红安、口子镇黄梅小池开展了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展示了黄冈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

  三、以网民为中心,架起政府与百姓之间沟通桥梁

  服务市民生活,打造黄冈市民生活百科是黄冈新闻网的服务理念,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今年4月,黄冈新闻网全新改版上线,全新改版后的黄冈新闻网聚焦“新闻、民生、实用”资讯,在页面布局、视觉感受、用户体验等处,作了重大改变,强调以网民为中心,为网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新版页面上,网民可以通过视频、图片、专题等多种方式来了解黄冈新闻,亦可以参与网络调查、在线报料、论坛放谈等进行互动。新闻版块,包含黄冈要闻、政务、专题、视频、图片等栏目,每天第一时间发布最贴近民生的黄冈本地新闻,定位更明晰,更具亲合力,增加新闻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民生版块,以黄冈新闻网的品牌栏目“新闻报料台”等为核心,反应民生诉求,做好舆论监督,在市民百姓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架起沟通桥梁,敦促解决百姓“急、难、愁”问题。在实用版块,以“美食、生活、旅行、时尚”等元素为主体,新增生活、房产、汽车、旅游、健康等频道,图文并茂地向网友提供丰富多彩的实用资讯,努力打造黄冈市民的生活百科,更好地为网民服务。

  作为一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门户网站,黄冈新闻网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文明办网为荣,不文明办网为耻,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抵御不文明行为;在弘扬主旋律、遵纪守法、抵制低俗之风、坚持行业自律方面起到表率与带头作用,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正确引导舆论的重要阵地,从而在推动黄冈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黄冈新闻网作为黄冈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长期以来,一直自觉担负着行业自律业界模范任务,主流、健康一向是其核心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黄冈新闻网将一如既往地接受监督,并积极和同行业网站进行“文明办网”的经验交流和总结,共同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