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中国随州网:加强网上舆论引导

发布时间: 2012-07-05 18: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中国随州网严格执行互联网管理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自觉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全力做好创建文明网站工作。

  一、建立健全网站管理制度

  (一)认真学习国家关于互联网管理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网站的各项管理制度,依法办网、依法管网。网站开展的所有业务和活动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二)严禁利用网络制作、发布、传播有害内容,网站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发现有害信息及时删除。

  (三)网站数据定期备份,备份后的数据专人保管,确保发生意外情况时能及时恢复系统运行。

  (四)加强对新闻的筛选和审核,坚决杜绝妨碍社会秩序、有伤社会风化、可能造成负面效应的信息出现在网上。

  (五)不断完善网站论坛的会员管理,严格控制权限。经常通过设置关键词过滤、封堵等方式阻止有害、不良和反动信息发布到网上。

  二、加强网上舆论引导

  中国随州网作为随州市对外传播的门户网站,积极抢占网络宣传的舆论阵地,切实履行主流网络媒体的社会职责,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自觉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关注民情民生,疏通沟通渠道,抓住社会热点、焦点话题,对社会舆论进行正面引导,促成网民与政府部门形成良性互动,把各种矛盾化解在沟通对话中,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

  (一)关注社会热点,精心策划话题。

  中国随州网在舆论引导上,抓住网民关注的社会民生话题、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设置讨论议题,鼓励网民在议题里表达各种观点,反映各种问题,然后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到网站进行在线沟通,解答网民提问,给网民释疑解惑。同时,网站管理员和论坛版主适时跟进,进行引导,保证了网民的讨论不会过度冲突,激化矛盾,大致按照网站的宣传思想引导下去。“凡是有关民生的问题就不是小问题”,这是我们在论坛设置讨论议题的主要思想。衣食住行、孩子上学、看病贵看病难、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物价上涨、社会治安、城市建设等等,哪一样都牵动着普通百姓的心。所以,这些都是网站设置讨论议题的题材和范围。针对网民所思、所盼、所惑,设置讨论议题,运用详实数据和生动事例,阐明政策措施,反映党和政府所做的工作,引导网民理性讨论问题,发表建设性意见,而不是让网民在网上乱发牢骚,攻击谩骂别人,诋毁政府和社会,把网民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上来,让网民围绕我们的宣传思想转,有效地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减少了矛盾纠纷。

  (二)网上监督及时反馈,有诉必复有求必应。

  中国随州网通过多形式的网上互动,开辟了一个部门与网民沟通联系和对话的窗口,网民可以随时随地、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网上对各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拓展了对话的空间,真正实现了网民与政府、部门“零”距离沟通。政府、部门不能因为网民在网络里的身份是虚拟的,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表达的诉求,采取敷衍态度,仅是口头答应,开“空头支票”,糊弄网民。网民在网络里讨论的主题、表达的情绪是真实的,所形成的社会舆论影响是现实的。政府和部门应高度重视,对网民的反映应尽快予以解决。中国随州网本着为网民负责的态度,对政府部门进行了有效监督,督促部门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较好地解决了部门走形式摆花架子问题。一是开展了报网互动。在报纸上开辟“报网互动”专版,每周一版,就网民聚焦的热点话题连线相关部门,让社会来监督有关部门如何改正和解决问题,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这较好地发挥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二是进行跟踪调查。网站对网民们提出的问题和嘉宾答复的情况,网站派记者进行跟踪调查,并将调查情况在网站发布。三是与部门沟通。网站主动与部门沟通,一方面反馈网民意见,另方面督促尽快解决问题,做到交流沟通无阻碍,解决问题不拖拉。网站发挥优势,对政府及职能部门对网民的解答进行事后监督,并及时反馈,有利于及时解决网民关心的问题和急难,有利于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有利于部门社会形象建设,有利于疏通网民情绪,化解社会矛盾。

  (三)近期舆情处理和跟踪概况。

  5月17日,长江商报刊载《随州一男子高速路上倒车被罚》,很快被网民转发到随州的各大论坛上冠之以“随州车震门”,网友议论纷纷,不断地人肉搜索“车震”当事人。中国随州网迅速引导,避免了给两个家庭造成影响。市委宣传部、市纪委迅速展开调查,并在各大论坛发布公告通报了调查结果。

  5月29日,网民发帖《随州二中官二代打老师》,中国随州网及时与随州二中学校领导联系,要求在网上回复此事。6月1日,随州二中发言人在网上发帖作情况说明,避免仇官情绪的蔓延。

  6月份,中国随州网·炎帝论坛有重要爆料和投诉帖122个,我们及时发现、及时调查回复,或通知有关部门回复,说明处理结果,并以单位文件形式将回复和处理结果,报中国随州网存档备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