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天门网:营造良好环境 服务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 2012-07-05 19: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天门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省网管办等中央和省市关于创建“文明网站”的精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办了“雷锋精神网上行”、“身边雷锋故事会”等专栏,同时举办了线下活动和“网络问政”活动,通过网上网下的一系列文明办网活动和举措,在网上和社会上不断扩大了文明上网风尚的影响,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有力的服务了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引导人

  在创建文明网站活动中,天门网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争做网络文明传播者。天门网坚持网上24小时巡查值班制度,对于网络上出现的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害信息及时进行清除,对于出现的有可能引发社会舆情的信息及时进行上报,并做好相关引导化解工作,避免舆情扩大化。

  在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开展以来,天门网利用学雷锋月契机,在网上开办了“学雷锋、做先锋--雷锋精神网上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天门论坛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学雷锋做先锋”专栏专版,在整合资源扩大信息面及时转载更新人民网、新华网、荆楚网等中央及省级网络媒体关于学雷锋做先锋的报道,学习借鉴大媒体大门户网站专题报道优点与经验的同时,注重原创,大力弘扬社会文明风尚,先后采写刊发了《不是雷锋 胜似雷锋》、《争当志愿者》、《“爱心妈妈”到学校》、《打工少女罹患尿毒症 好心工友千里送捐款》等30多篇本地新闻,并在本地论坛进行了转发,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获得较高点击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今年3月,天门网与天门市文明办联合开展了“身边雷锋故事会”文字图片作品网上主题征集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网民以文字、图片形式,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真实反映身边平凡好人的不平凡小事,让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我市跨越发展凝聚民心,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振信心。

  除了在网上开展活动外,天门网还适时地组织网下互动活动。今年1月中旬,天门市实验初中学生13岁学生应岳汉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住进武汉协和医院接受治疗,但巨额的治疗费用让全家人一筹莫展,经天门网报道此事后,不少网友在网上发起了倡议书,决定组织现场募捐。此举得到了天门团市委、天门市公安局、天门市天剑武装押运公司的大力支持。3月4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头戴小红帽相聚在中百仓储门前,为白血病少年应岳汉募集捐款。当天上午,青年志愿者们通过义卖报纸等形式募集捐款13304元并交到了应岳汉母亲手中。

  二、坚持“三贴近”,以优秀新闻作品鼓舞人

  天门网在对外宣传过程中,始终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三贴近的原则,以走转改活动的开展为抓手,鼓励本网记者深入一线、深入社区生活、深入人民群众中采写更为鲜活的新闻作品,采写了《荷花潭村10万公斤白皮黄瓜盼买家》、《麻洋镇“科技信息直通车”助农增收》、《“跑腿书记”的故事》、《“山鸡司令”的致富路》等一系列贴进性较强的原创新闻作品,较好地服务了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网友的好评和肯定。

  同时还积极策划推出了“关注”栏目,采写了《留守儿童,渴望父母关爱》、《皂市镇汽车运输产业调查》等一批人民群众较为关心关注的问题,受到社会的关注好评。

  此外,天门网在网上发起“文明上网”的号召,引导网友文明上网,杜绝不良信息的侵蚀,鼓励网友撰写弘扬社会文明风气和社会正气的贴文,在今年初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温馨感人博文帖文大展中,天门网选送的由本网网友创作的表现一线民警贴心服务人民群众的贴文《今天我值班》,获得优秀博文贴文奖。

  三、搭建政民互动平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0年11月15日,由天门网承办,在全省市州网站中率先开辟了“市委书记专属板”,方便群众简单、快捷地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民意、民情,开启了我市网络问政新纪元。“市委书记专属板”是一个功能齐备、高效便捷的网上办公平台,群众通过“市委书记专属板”向市委、市政府及党政部门和乡镇提出意见和建议,党委政府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接受监督,并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在党政部门与网民之间建立起一种积极、良性的双向互动桥梁,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极大地方便和惠及民生,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社会稳定,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

  “市委书记专属板”开通后,截止2012年5月底,专属板共收到网友咨询或投诉7000多篇,由于重复发帖等原因,共发布2456篇,回复2447篇,在限期内回复率100%。其中答复和解决民生问题933个,极大地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缓解了社会矛盾,消除了社会隐患。目前,天门网“市委书记专属板”已成为社情民意的集散地,亲民爱民的回音壁,舆情动向的风向标,在联系群众惠及民生上不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天门市“市委书记专属板”这一创新举措,先后被《湖北日报》、人民网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在全省和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今年初、天门网结合我省开展的“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问政”访谈,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全市相关科局长做客天门网嘉宾访谈栏目。今年5月7日晚,市委书记张爱国亲自做客天门网,就“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短短一个多小时,访问量超过6.5万人次。截至目前先后有供电、民政、人社、国土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与网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互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网络这个工具,较好地搭建了一个政民互动、上下沟通的桥梁,在全社会营造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力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