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潜江新闻网:自查自纠 加强管理

发布时间: 2012-07-05 19: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潜江新闻网(www.cnqjw.com)是潜江市唯一自主新闻发布网站,以“新闻立网、评论强声、互动制胜”为目标,是中共潜江市委、市政府传递政策和信息、掌握舆论主动权和实施舆论监督的重要平台,联系潜江网友的重要桥梁,展示潜江市地方和部门形象的重要窗口。

  一、自查自纠

  自参加由全国和我省文明网站评选活动,并按照《全国文明网站测评标准(暂行)》要求,潜江新闻网对其自身以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自查,回顾以往的工作,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发现潜江新闻网在以下几个方面还存在问题:

  (一)网站管理上不扎实,标准不高,对待网站管理只停留在按部就班的完成这个层面上。对加强网站管理力度上有欠缺,对自身网站信息审核和把握上有欠缺,因此有些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

  (二)网站管理方面有漏洞。在日常的工作中,针对网站管理上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一些不良倾向,潜江新闻网也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和规范,但是在落实上力度不够。

  结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联系网络信息安全指导思想和工作实际要求,我们网站制定了一系列的自查情况和防范措施:

  (一)认真学习并模范遵守国家关于互联网管理方面的各项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办网、依法管网。

  (二)按照《全国文明网站测评标准(暂行)》,以传播弘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内容为荣,坚持文明办网,坚决抵制与社会公德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相背离的不良信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净化网络环境。不刊载不健康文字和图片,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提供不健康内容搜索,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发布虚假信息;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贴中发表、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视频信息,积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

  (三)充分发挥互联网现代传媒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自身网站特点,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为潜江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为“勇争全国百强、建设幸福潜江”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四)加强自我约束,实施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强化监管、惩处机制;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网上公德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二、深刻认识

  文明上网、文明办网是按照《关于开展全省文明网站评选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在全省互联网业界举行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活动,是一项有利网民身心健康、有利网站长远进步的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潜江新闻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近半年来清理了一些此前存在的问题,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成果,并且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深深感受到构建健康和谐的网络社会,必须贯彻潜江市委宣传部有关的宣传精神,必须依靠所有互联网业界同仁的自觉自律。潜江新闻网高度重视活动意识,在单位内部展开了一系列文明办网的学习和培训,并建立了成文机制。

  第一,深刻认识文明办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在潜江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潜江新闻网深刻意识到互联网是高科技时代传播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互联网顺应人们的需要迅速蓬勃发展,也存在着因诸多不健康信息危害社会、危害青少年成长的严重问题。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清除不健康的网络信息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唤,也是国内各类网站所应当承担的重大责任。

  第二,对照文明办网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文明办网有关精神,潜江新闻网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出现有违“文明办网”的精神和网民的实际需求,引起了潜江新闻网的高度重视和反省。

  第三、将文明办网作为基本要求长期坚持,坚持文明办网是对行业的负责和保护,对互联网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2012年我们将继续把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作为长期方针来抓,并不断改进措施,完善工作方法,加强自查自纠,对于重要信息坚持合理的复查制度,坚决杜绝有害信息死灰复燃现象。

  三、提高水平

  在创建文明网站活动中,潜江新闻网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潜江新闻网成立创建工作小组,并重点制作了《创建文明网站树立文明新风》专题,从树立意识、净化空间、建立机制、推出典型等多个栏目,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正确上网。

  (二)潜江新闻网承办了首届首届潜江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专门制作精美专题,并采取短信投票和网络投票方式与网民互动,让网民参与到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来,这一活动在网民中获得好评。

  (三)潜江新闻网成立了17人的网评员队伍,并加强对网评员的培训并组织网评员参加社会各种公益活动和展览,并利用网评员队伍净化网络,引导网络舆论向健康文化发展,到现目前为止,潜江新闻网共刊发网评员队伍评论400余条。

  (四)潜江新闻网至2011年创建文明网站活动起,多次组织网民进社区、进学校、进农场等线下线上的结合活动,增加网站与网民的联系,并从虚拟到现实,从宣传到亲身体验等各方面,宣传引导网友文明上网,提高网民上网素质。

  几年来,先后经过几次改版,潜江新闻网内容更加丰富,查询更加便捷,页面更加美观,访问量不断增加,社会反映良好。2008年以来,潜江新闻网的各项内容保障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了信息发布、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平台作用。

  改版后,流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按24小时IP统计计算,截至到目前日IP访问量为9500左右,日浏览量达100000次以上。潜江新闻网在各大搜索引擎如:百度、Google、3721、有道、搜搜等搜索引擎中具有较高的排名,目前潜江新闻网已经与多家知名网站建立了良好的友情连接关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