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工作经验

更多

神农架网:构筑网络“防护堤” 当好信息“守门员”

发布时间: 2012-07-26 17: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神农架网站是集政府服务、旅游服务、新闻传播、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型门户网站。网站紧紧围绕神农架林区保护与发展工作,突出"生态保护、政务公开、旅游服务、在线办事、互动交流、对外宣传"六大功能,确保与外界同步享受信息资源,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与政务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阳光型政府。自建站伊始,就不以低俗换流量,不以猎奇博眼球,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网站建设和日常管理之中;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抵制网络色情、暴力、欺诈、侵权、低俗等行为;认真做好网上信访疏通工作,及时正面回应网民关心关切的问题,避免不良情绪和网络谣言滋生,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网络文明。网络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网站权威性、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得到了领导、网民的认可信赖。

  一、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

  林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于2004年成立了由政府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发改、财政、教育、统计等28个部门为成员的神农架林区信息化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全区网站建设工作。2006年组建了林区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网站信息公开的日常性工作、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的建设、日常运行维护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紧紧围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主题,着力传播先进文化、树立网络道德风尚、规范网站建设管理、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推动互联网站健康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二、践行职责,认真做好便民服务信息平台

  (一)用心设计,力争政府网站"精品化"

  新版"中国神农架"网站作为神农架林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加合理,人性;内容更加丰富、实用;功能更加完善、强大,是我区扩大对外宣传、展示美好形象,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透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提升机关效能,收集社情民意、增进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已经成为我区在互联网上的一张名片。其全面的功能、文明的内容、多彩的风貌和鲜明的个性,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首页访问量突破810万,日访问量突破万人次,页面浏览量突破千余次,访问者突破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荣获"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并当选"设计创新型政府网站",2011年5月荣获"第十二届湖北网络新闻奖一等奖",10月荣获"湖北省十大便民服务网站"殊荣,12月荣获全国"2011年度地方特色网站"殊荣。

  (二)积极主动,当好海量信息"守门员"

  互联网上信息海量,网民数以亿计,难免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为更好地守好神农架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关口,2011年9月,林区党办、政办联合下发了《中国神农架网站及网站群管理办法》(神办发〔2011〕58号),规定网站的信息和相关的服务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负责"的原则。涉及全区的新闻、政府文件、公共服务信息、公示公告等须经各单位领导同意后,报党委或政府秘书长审查后方可发布;需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要经各单位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报审核后再对外发布。文件下发后,各信息上报单位必须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履行把关义务,有效减少了虚假信息的存在,截断谣言传播的通道,积极主动的做好信息"守门员"工作。

  (三)集中管理,构筑统一网络"防护堤"

  以中国神农架门户网站为核心,以各乡镇和区直各单位网页为成员的网站群,采取建立统一管理、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方式,实现资源互通共享,避免了分散建设、重复投资、技术标准混乱等弊端,提高网站安全。全区有近98%的单位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其中乡镇人民政府全部建立了政府网站。

  (四)增强意识,培养网络安全"自觉性"

  我区始终把净化网络环境作为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对网络的积极引导和依法管理;把建设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社会先进典型、优秀传统精粹和当代文化精品,大力创作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把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为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远大工程来抓,为青少年提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网络文化产品。每年,信息办联合保密局对各单位进行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对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视。

  三、搭建平台,有效畅通网络良性互动渠道

  为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切实满足网民需求,积极搭建规范有序的网络互动平台,建立和完善了"书记信箱"、"区长信箱"和"咨询投诉建议"等在线诉求栏目,及时正面回应和解答网民关心关注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已经成为畅通民情、表达民意、集聚民智的新载体。网民在互动平台上无论是建言献策,还是反映民生问题,政府职能部门都能按照"高度负责、高效办理"的原则,在规定日内处理、答复与本部门相关的诉求信件。仅今年上半年,网站受理公众来信来访405件,内容涉及住房建设、社会保障、行政执法、环境保护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公开回复率达90%。网民反映的生产生活难题,及时有效地得到了解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殷丹丹)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