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观点论述

更多

人民搜索副总经理王江:赢得用户就赢得影响力

发布时间: 2011-11-23 19: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民搜索副总经理王江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分论坛发言。人民网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武汉11月21日电 (记者李岩)以“推动网络媒体新跨越 促进网络文化大繁荣”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日在武汉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下设四个分论坛,其中第二分论坛——“借力技术手段 提升影响力传播力”邀请八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人民搜索副总经理王江以“即刻搜索”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王江认为,赢得用户,就赢得了影响力。互联网产品的三大要素是服务、信息和人。搜索引擎是以服务为中心,串联起人和信息,社交网络则是以人为中心,串联起服务和信息。不管是Google也好,Facebook也罢,关键是要处理好服务、信息、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让人的需求、信息的流动、服务体系能很好地结合起来。可以说,谁能更好地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谁就能更好地赢得用户,提升影响力。

  王江同时强调即刻搜索(www.jike.com)也面临着两点挑战:一、当前互联网的信息量越来越多,增长越来越快,全球网页数已超过万亿规模,信息将会呈现出富人效应和长尾效应两种模式,即20%的热点内容覆盖了80%的信息需求,98%的信息都有相当数量的消费者。二、传统的网络门户、搜索引擎解决的是信息需求趋同性问题,通过“搜索+排名”做法解决富人效应问题;而微博、社交网络,则是通过加入“推荐+关系”的社会化属性来解决信息需求的多样性。这两者结合起来,是即刻搜索的战略发展方向。要做好这些,必须要求我们有强大的技术支撑。

  即刻搜索一直强调要打造坚实的基本架构,发展至今,网页抓取每秒可处理13000个网页,单机每天最高可抓取8000万网页。每天可处理20亿网页,每个网页最高达到20万的关联。有250台机器来并发响应用户的查询,同时采取“内存+闪存”的索引结构争取最快的响应时间。

  由于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即刻搜索可以对网页进行更加实时和深度的分析,对海量数据进行非常充分的挖掘,详细分析互联网实体间的互动关系,进而建立更加有效的信息传播模型,更好的甄别虚假和不良信息,为网民提供更加及时、准确和充分的搜索结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