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更多

从历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看网络媒体的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 2011-11-17 17:36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十年来,作为国内网络媒体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专业论坛,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为政府、业界、学界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中国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历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和内容,也成为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轨迹的指向标。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0年7月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截止201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4。2亿,突破了4亿关口。虽然如今中国网民的规模以及随之发生巨变的网站数量、网络内容是十年前所不能比拟的,但在十年之际,对历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发展做一个回顾,有利于我们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对今后的中国网络媒体的发展态势做出合理的判断和规划。

  从前三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说起。2001年、2002、2003年的这次论坛主题分别是“网络媒体与信息产业”、“ 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及内容建设”、“ 中国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当时中国网络媒体处于萌发状态,并且有了初步的发展框架,与会者研讨了如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体系打下基础。鉴于网络媒体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及当时的规范状况,这两届网络媒体论坛探讨了网络好新闻的评选办法、共同签署《保护网络作品权利信息公约》,用自律的方式倡导、彰显中国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从第四届“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中首次提出“网络环境”这一概念起,到第五届的“网络媒体与和谐社会”、第六届的“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可以看出,中国网络媒体生态学特征逐步成型,成为塑造人们信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和谐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

  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召开的重要背景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中央领导的认可和重视,因此,“国家文化软实力与网络媒体新发展”成为第七届论坛主题。紧接着,第八届“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诚信互联网”,第九届“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分别从网络诚信建设、技术安全的角度,探讨网络媒体如何完善自身以提高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增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从而提升我国的软实力。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网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谈,在我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网民的地位和言论终于得到中共中央的认可。

  今年的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主题定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传播能力”,可以说是符合中国网络媒体发展的新趋势。随着国家“三网融合”政策的落实和推进,网络媒体的发展将迎来又一个重要转折点。网络媒体传播能力的提升,既包括传播的内容和深度,也包括传播的广度,即网络的覆盖能力。因此,中国农村用户是网络媒体提升传播能力所不能忽视的一项议程。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11508万,占整体网民规模的27。4%,而随着3G的推广,手机上网将有利于没有接入条件或电脑的人使用互联网服务,但针对他们的特色内容和服务还不是很多。因此,我认为,如何以广大农村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适合的内容,也是现阶段我们网络媒体界值得思考的问题。另外,网络媒体如何与传统媒体进一步融合?网络媒体在国际传播中如何发出自己的声音,虽然之前业界、学界已经对此有充分的关注,但传播能力的提升,还需要进一步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和探讨。

  从网络媒体自身的管理体制来看,2010年中国网络媒体迎来最为激烈的变革。如人民网转企改制,创立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而许多之前依托政党报刊母体的网站,也将转企改制、融资上市提上议程或付诸实施。人民网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和建章立制,也将改变网络媒体的内部竞争态势,促进商业网站的改革创新。所有这些,都是之前很少有的新动向。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网络媒体发展的下一个十年,将从这些激烈的改革中获益。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