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慧更好

更多

厚生向至善 湖北慧更好(下)

发布时间: 2012-01-09 19:0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在被誉为“共和国长子”和“经济顶梁柱”的中央企业的光荣群体中,有这样一个企业:她务实求精、创新发展,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以开拓谋跨越,成就了今天行业的领军地位;她直面挑战,勇抓机遇,一路高歌猛进,不断激发活力和影响,引领行业迈向国际前沿舞台;她诚信为本,立足行业,惠顾民生,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她,就是中国通信运营行业的翘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一个凝聚着几代人几十年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一个国家迈向信息时代、走向繁荣富强梦想的国有大型企业。在“十二五”的号角吹响之时,她有方向、有精神、更有力量。
  “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发展企业,做大做强企业,然后再返利于民,回馈社会。不做大做强,任何社会责任都是空谈和套话!”正是饱含这样的责任情怀,中国移动栉风沐雨走过了奋起直追、弯道超越的“十一五”,昂首迎来了更加阳光明媚的“十二五”的新航程。据了解,在2011年5月,全球最大的英国传播集团WPP旗下子公司华通明略发布的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中,中国移动再度上榜,以573.26亿美元品牌价值名列全球第九,亚洲第一,成为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的通信企业。
  披阅风雨,卓然而立。2011年,在湖北地区,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移动”)坚决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发展思路,有效应对诸多挑战,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收均大幅增长,企业的活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秉承“强政、兴业、惠民”的宗旨,湖北移动积极践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大力支持“湖北‘慧’更好”大型社会责任工程的实施和推进,通过信息化推进社会发展,让更多的人和企业共享信息时代的成果;用信息化手段搭建责任平台,方便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借企业影响力营造尽责氛围,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人履行责任,共建和谐信息社会。特别是在一系列大事难事中,湖北移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不仅为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表率,更有力地推动了湖北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进程。


图为:湖北移动倾力打造“无线荆州”坚挺长江经济带“钢腰”


  勇担TD发展重任 助力“两化”深度融合
  放眼今日湖北,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产业、大区位、大商业、大文化、大科教等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也为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卯足了精神。在去年的两会上,作为省人大代表的湖北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便提出:“作为通信运营商,我们将致力于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数字湖北’建设,让各行各业的运作管理更‘智慧’。”一年前掷地有声的承诺,一年后是否如承诺般卓有成效?
  我们可以看到,作为湖北信息产业的主力军,在2011年里,湖北移动将立足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以打造精品放心网络为依托,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和客户优势,构建“无线城市”基础平台,围绕“无线政务”、“无线产业”、“无线生活”三大领域,在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出的近60余项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已经开始服务于政务工作、企业运转、群众生活等各个方面,助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转型。可以说,湖北移动助推“两化”融合在各行各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过程中浇灌出了丰硕的果实。
  据了解,去年湖北移动联合各方推广新业务应用,先后为银行、工商、海关、税务、交警、供电、运输等部门和行业,以及大冶有色金属、武钢集团、东风集团等一批国有大型企业量身打造各种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优化流程、提高效能、节约成本,加速荆楚大地的信息化进程。通过“精品+规模”的模式,湖北移动还打造了“黄石矿山视频指挥系统”、“数字景区”信息化旅游项目,以及“电子政务系统项目”等一批重点行业全业务应用精品工程。
  针对全省近30万家中小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运作需求,去年3月,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正式启动“成长型企业信息化应用论坛暨成长型企业信息化服务工程”,致力于打造一批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与创业基地,构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湖北移动“无线城市”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无线网络的广泛覆盖和政务信息化的稳步推进,不仅实现校园、机场、商场、酒店等城市热点区域的WLAN网络覆盖,也为政府、教育、交通、金融、卫生等部门和行业量身打造各种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共合作建成数字城管、电子政务、金保工程等移动信息化项目数百个。
  此外,湖北移动还积极与省科技厅、气象局、地市农业局等有关部门合作,围绕农户的产供销、农村政务管理和农民关注的民生问题等信息需求,整合各级涉农信息资源,推出“农信通”、“惠农手机报”等服务,通过短信、语音、互联网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市场供求、价格行情等信息,保障农务畅通,有效缩小了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图为: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承载科技创新使命 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
  众所周知,青年是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生力军,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作为教育大省的湖北,有着众多聪明、勤奋的有志青年,他们从来都不缺乏理想,最欠缺的只是施展聪明才智舞台。随着中国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在全省稳步推进,这一难题迎刃而解。2011年,移动MM已经为青年学子搭建起零风险创业的广阔平台,受到广泛欢迎。截至目前,“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已有超过100万大学生和校外青年注册加入,越来越紧密地将学习、生活和创业结合在一起。
  去年5月29日,湖北移动联合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主办的2011年“移动MM杯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总决赛”在汉拉开帷幕。作为湖北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的延续,此次大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发挥创意、分享创意并获得收益的广阔舞台,让大学生在营销实践中体验成长的快乐。
  同年6月22日,湖北移动又联合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中美青 年 文 化 交 流 活 动——动 感 地 带M-ZONE人美国行纪念辛亥百年中美青年文化交流暨《凝望·对话——2011武汉·芝加哥大型影像艺术交流展》。7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联承办,湖北移动全程支持的“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暨湖北百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扬帆起航,湖北移动积极参与推进团中央“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各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民族交流与团结。
  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锋表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移动连续多年被大学生评为最佳雇主,始终关心着青年的成长。近年来,湖北移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启动关怀青年的“动感地带成长计划”,包括成才创业计划、卓越奖励计划、勤工俭学计划、爱心帮助计划、创新实践计划、文化发展计划、毕业生关怀计划等七个方面,累计为超过2万名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此外,通过举办“大学生营销策划大赛”和“MM大学生创业计划”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业提供平台;举办街舞大赛、名师讲堂、明星歌友会、大学生电影节、无线音乐俱乐部会员活动等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通过手机阅读、手机报、手机电视等移动业务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

 


图为:路面塌方无法通行,移动抢修队员们抬着柴油发电机为基站供电


  构筑抗洪“通信堤坝” 危难时刻显卓越品质
  “感谢郭总所领导的移动公司在房县堰塞湖抢险治理工作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十堰市房县上龛乡二荒村堰塞湖经受住第三轮强降雨冲击,成功泄流,未出现重大险情后,湖北移动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收到省委领导发来的慰问和感谢短信,欣喜万分。
  去年6月9日入梅以来,三次强降雨侵袭湖北省大部分地区,造成多个地区旱涝急转,甚至发生多起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各地市州多处房屋倒塌、通信线路设施受损,移动通信网络受到较大影响。灾情发生后,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到“四通”,保障灾区社会秩序稳定的指示精神,湖北移动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针对人员、物资做到科学组织、合理调度,重点保障党政军机关、交通干线、市县城区、重要乡镇等区域内基站的正常通信,加强重点区域通信杆路和基站等通信设施的巡检、巡修工作,组织小油机、油机车辆等应急设备的全面维护和保养,预防和保障并重。积极与气象、交通、石油、电力等部门合作, 提前了解气象、交通及电力供应等信息,严密部署,组织有力,圆满地完成了咸宁通城、十堰房县堰塞湖等重灾区的通信畅通。
  鏖战洪魔勇担责,危难时刻见真情。在洪灾肆掠的日子里,湖北移动不计得失,迅速行动,领导干部带领广大员工深入受灾地区,不惧风雨、不畏艰险,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值得信赖的“通信堤坝”。据统计,洪灾期间,湖北移动累计出动近5000人次深入抗洪抢险一线,配合气象、地质监测等部门向受灾地区用户累计发送灾害预警短信近千万条,成为抗洪抢险战役中一道冲不垮的坚强脊梁,受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与赞扬。“在此次洪灾中,湖北移动自身也遭受严重的损失。但是我们深知,一个优秀‘企业公民’应当有超越自身得失的大局视野和责任意识。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移动人就应该挺身而出,勇担重任!”湖北移动副总经理罗立辉表示,洪水蔓延,抢修基站保障通信是移动人的责任;暴雨肆虐,营业厅正常营业为受灾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是移动人的责任,灾难面前,湖北移动践行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彰显出大爱无疆、责无旁贷的责任情怀。

 


图为:动感地带M-ZONE人美国行


  践行信息惠民承诺 引领幸福“移动生活”
  慧选全球通,做人生的赢家。在辞旧迎新之际,湖北移动倾情推出“全球通赢家和他的时代”系列感恩回馈活动,携手国际知名交响乐团为客户带来“尊崇倍至 享我所想”的感官体验。此外,还诚邀郎咸平、阮次山、樊纲、钱文忠等名家在全省范围内连续主办多场“全球通商学院·周末课堂”,以“文化惠民”形式将全球通品牌非凡的专业能力完美呈献给荆楚市民,让更多的人们重视的精神层面的成长与成熟,体会到真正意义上充盈人生、圆满人生的真谛。
  的确,湖北移动正跳出通信行业践行着“信息惠民”承诺,并敢于整合“全球创意”,不断求新求变。如,全球通新年音乐会先后邀请中国爱乐乐团、加拿大船歌古乐团、德国莱比锡爱乐乐团,以及伦敦爱乐乐团来汉献礼的同时,还将举办“全球通赢家剧场”、“全球通亲子剧场”等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例如,针对以往各届的演出项目中,儿童剧、芭蕾舞剧鲜见,今年湖北移动联合武汉琴台大剧院引进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以及大型舞蹈史诗《莎美亚》等多场演出。
  “这是湖北移动推动湖北文化建设率先在中部崛起,促进湖北文化产业的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湖北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全球通新年音乐会”,还是“全球通赢家剧场、亲子剧场”,亦或是“全球通商学院·周末课堂”的资源整合和创意创新,这些紧扣市场和时代脉搏的活动,都将进一步推动湖北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最重要的文化高地,使湖北文化艺术氛围日益浓厚,引领荆楚民众迈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图文:给力荆楚文化建设 力促“文化强省”落地


  “电影曲艺神州行”文化惠民活动启动
  要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不能忽视文化的跨越式发展。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是湖北奋力构筑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北移动人清醒地认识到,文化既是推动全省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既是全省上下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关系到6000万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既为全省经济增长作贡献,又对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湖北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既有现实紧迫性,又有发展的基础与实现目标的可能性。
  去年4月23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湖北移动承办的第二届“全民创新阅读”——“文化湖北慧更好 阅读湖北,IDO!”在汉启动。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全省民众多读书、读好书、读“红书”,倡导创新阅读、低碳阅读,让温总理“人手一本书”的美好愿望在湖北率先实现。作为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名师进校园”活动也于当日15时拉开大幕。同一时间,湖北移动诚邀王晓英、刘爱平、裴高才、方方、陈应松等13湖北知名作家将在省内13座城市的高校开展“手机阅读·名家大讲堂”活动,传承和弘扬荆楚文化的同时,与高校学子零距离交流读书和写作心得,鼓励莘莘学子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丰富精神世界,提高文化素养。在启动仪式上,湖北移动还特地向100名贫困大学生赠送1年免费手机阅读。
  给力文化强省,助湖北慧更好。同年5月30日,由湖北移动承办的主题为“电影曲艺神州行 文化湖北慧更好”的湖北省文化惠民工程“张明智师徒演唱会暨神州行电影惠民季”再次为“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强省”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本次系列公益活动中,湖北移动精心准备了包括主旋律影片《建国大业》、《四渡赤水》,喜剧影片《斗牛》、《夜店》,故事影片《美丽的大脚》、《落叶归根》,科教影片《农村饮水卫生》、《农村生育与致富》在内的近百部优秀影片走进全省各大社区、高校和田间地头,放映场次超过4000场。
  “作为我省大型社会责任工程‘湖北慧更好’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影曲艺神州行’系列活动旨在以文化惠及民生,推动湖北‘文化强省’战略落地。”湖北移动副总经理林锋表示,“神州行电影惠民季”活动自2007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截至目前,湖北移动在全省组织放映免费电影已超过1万场,给广大民众送去了丰盛的精神食粮。


  结语
  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湖北‘慧’更好”,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承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湖北移动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在集团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责任观的指引下,湖北移动希望把湖北人在历史变革中的智慧、才能和艰苦创业精神进一步凝聚起来、点燃起来,使之发扬光大、蔚然成风,并使之融入到每一家湖北企业和每一个湖北人的具体行动中,积聚全民力量,让湖北的发展更智慧。
  “十二五”期间,我们期待湖北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联合各界举办丰富多彩的公益性主题活动,深入挖掘荆楚精神的时代内涵,以移动信息化助力我省旅游经济发展、文化战略落地、两型社会低碳转型、激活青年创新能力、数字湖北建设、幸福民生感知和推广湖北品牌、擦亮湖北崭新形象做出不懈努力,携手每一个湖北人做光荣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续写湖北发展的新篇章,为助推湖北在中部率先崛起,努力将湖北打造成中部战略支点作出应有的贡献。(胡敏利 武珊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