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市州代表发言

更多

以标准化为抓手 谋划咸宁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2-16 21: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咸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镇方松


  2010年6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厚爱与省旅游局的倾情关心下,咸宁有幸跻身全国首批5个旅游标准化试点市之列。一年多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坚持把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市作为"建设小康、生态、宜居、健康、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咸宁"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试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组织的评估验收。
  一、凸显旅游标准化在城市跨越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咸宁作为中央和省委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联系点、试点市,作为省委省政府"两圈一带"战略的全面惠及地,经济社会尤其是旅游业迎来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旅游兴,百业旺。我们牢固树立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基础、抓就业、抓文化、抓文明的全局观,以旅游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背景下科学谋划旅游发展战略,在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建设鄂南经济强市的实践中加快旅游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在旅游标准化建设定位上,紧扣"两强促一强"(强市区、强县域,促进鄂南经济强市建设)这一主线,大力实施《咸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咸宁市旅游业"十二五"标准化发展规划》,着力打造"香城泉都"品牌,构建"一中心、两长廊、一城、一地"(温泉旅游休闲中心、南北生态文化旅游长廊、市区旅游生态新城、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旅游发展大格局。在旅游标准化建设推进手段上,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坚持硬指标、硬措施、硬考核一起上。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行业主管、部门主动的旅游标准化建设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促进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奖励办法》、《咸宁市旅游业管理办法》,细化创建目标,层层量化分解任务,强化考核监督,有力推动了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咸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稳居第三产业龙头地位。2011年我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502.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7.52亿元,分别增长29.6%、30.6%;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凸显旅游标准化在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急先锋作用
  我们跳出"旅游"抓"旅游",跳出"试点"抓"试点",充分发挥旅游标准化在产业升级中的倒逼作用,进而开启城市转型之旅。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推动旅游行业大发展。我市选择了45家旅游企业和44个旅游相关企业作为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推进旅游标准在旅游餐饮、旅游购物场所、旅游娱乐场所、旅游汽车公司、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等旅游要素的全覆盖,引导旅游企业向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广大试点企业视创标为己任,积极开展创建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学标、贯标、制标、用标行动,我市已经形成了"人人学标准、事事用标准"的良好氛围,旅游行业管理和旅游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我市成为全省5个年接待人次过1500万的市州之一;在全省年接待过100万人次的12个县市中,咸宁有3个。全市纳税过百万的旅游企业突破10家。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带旺相关行业大繁荣。推进旅游与农业融合,大力发展以"农家乐经济+乡村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建成农家乐旅游点2000多个;推进旅游与工业互动,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42.7%、38.6%;推进旅游与商贸联动,武商量贩、中百仓储、武汉恒信德龙4S店等知名商家纷纷落户咸宁,商品房交易额年均增长66%;推进旅游与文化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咸宁的文化魅力,文化产品产值增长47.5%。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3%,增幅均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2.5%。
  三、凸显旅游标准化在城市品牌建设中的主引擎作用
  我们牢牢把握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机遇,以旅游标准化为主引擎,大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大提升。坚持"五城同创",把旅游创标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市等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城市创建工作,整体提升咸宁城市品位。大力实施主次干道建设、城市环境建设、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创城"工程,提升城市形象;积极推进十六潭公园、潜山植物园及森林公园综合配套等14项"创园"工程,改变城市面貌;重点实施蓝天、碧水、绿色、宁静、清洁、节能减排等十大"创模"工程,改善城市环境;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体系,"创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实施咸宁游客集散中心、信息咨询中心、赤壁古战场景区二期等24个旅游创标工程,完善城市功能。"创城"、"创园"、"创模"、"创卫"的成果,垫高、垫厚了旅游创标。强化城市形象建设,推动城市品牌大提升。旅游创标申报、实施期间,我市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收到了以节促建、以节促变、以节扬势的效果。低碳经济和温泉文化国际论坛、国际沙排大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咸宁旅游标准化建设成果;近400家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企业前来考察、洽谈、签约。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持续走旺,人气、财气、氧气、福气不断攀升,旅游市场空前火爆。宣传、推介咸宁旅游的空间和载体进一步拓展,中国旅游报、湖北日报、湖北旅游网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咸宁旅游发展喜人态势,咸宁旅游网站总点击率达33.5万人次。创建活动擦亮了"香城泉都"城市品牌,咸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得标准者得天下"。旅游资源是咸宁最为宝贵的资源,旅游产业是咸宁最具潜质的支柱产业,旅游跨越是咸宁跨越发展的核心战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砥志励为,以旅游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旅游跨越发展步伐,力争早日建成幸福美好新咸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梦云)
关键词:咸宁旅游发展;咸宁旅游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