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矿冶文化与新黄石

更多

[矿冶黄石]黄石矿冶文化的历史传承

发布时间: 2012-07-23 10: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石是名副其实的矿冶之城。矿冶业经过几千年的发展,采矿从手工开采,发展到大型机械化作业;黑色冶金从山边置炉烹炼,发展到电炉冶炼特殊钢;冶铜从就地置炉发展到现代化大型冶炼厂;建材业从昔日的烧制石灰,发展到现代化水泥集团公司。黄石地区矿冶业之发达,持续时间之长,在中国绝无仅有。黄石矿冶文化的兴盛与黄石历史发展的轨迹是一脉相承的,深刻地反映了黄石厚重的文化底蕴,折射出了黄石的昨天和今天。


  商周铜都


  “山顶高平,巨石垒峙,骤雨过时,有铜绿如雪花小豆点缀于土石之上。”铜绿山因此而得名。铜绿山古矿冶遗址考古发掘表明,这里在商代晚期就开始了开采、冶炼,经过西周、春秋战国一直延续到西汉,历时千余年。在约两平方公里的遗址范围内,清理出春秋至汉代,以各种木架支撑保护的采矿井巷数百条,竖井、斜井、斜巷、平巷纵横重叠,采掘深度达60多米,井下散存有铜斧、船形木斗等多种采矿、选矿工具,表明这里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运用重力选矿和多中段开拓采矿技术,并初步掌握井下通风、排水、提升、照明和巷道支护技术。同时,还发现积存大约四十多万吨的古矿炼铜炉渣,可见当时开采、冶炼青铜之盛景。


  汉唐铁镇


  从三国时期到魏晋南北朝,大冶铁山的开采未停,山边冶炼的炉火未熄。隋唐时期“大兴炉冶”,将冶炼地改名为大冶。宋朝建立后,黄石地区的矿冶业进一步发展。北宋苏轼泛舟磁湖时,目睹“日日热浪扑面,夜夜霞光冲天”的冶炼景象时,发出了磁湖之石皆类磁石的感慨。南宋岳飞在大冶劈山开矿、冶炼兵器,炼制成了“大冶之剑”。明朝初期,黄石地区的铁冶业又有了新的发展。史料记载,当时全国官铁年总产量为1800余万斤,湖广的“兴国冶”(阳新、大冶)、“黄梅冶”和“江西进贤冶“产600万斤,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强。除金属矿冶业发达之外,明代黄石地区还开始了采煤和烧炼石灰石。


  近代铁港


  光绪十五年(1889年),湖广总督张之洞督鄂,兴建汉阳铁厂,开办大冶铁矿作为原料基地,同时在大冶修筑了湖北省第一条铁路(从铁山到石灰窑的运矿铁路)。大冶铁矿遂成为中国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盛宣怀合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成为“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这是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随后,又在黄石地区新建大冶铁厂、中国第二家近代水泥厂湖北水泥厂、湖北最早的新式炼铜厂富池炼厂、湖北最早在井下作业使用凿岩机的富源煤矿公司以及中国第一条全长4500米的越山运煤索道。近代矿冶业的发展,使黄石名震世界。


  当代钢城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黄石这座矿冶城十分重视。50年代,毛泽东先后两次视察黄石,一次是1953年视察华钢,一次是1958年视察冶钢和大冶铁矿。当时由于交通不便,毛泽东曾倔犟地对工作人员讲:“我就是骑着毛驴也要去黄石看一看。”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如今,黄石建成了全国十大特种钢厂之一的大冶特殊钢集团公司、全国六大铜矿之一的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全国十大铁矿之一的大冶铁矿、全国三大水泥集团之一的华新水泥集团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黄石现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钢城”和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来源:黄石声屏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