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矿冶文化与新黄石

更多

[矿冶黄石]黄石矿冶文化遗迹与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 2012-07-23 10: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石龙头旧石器时代遗址


  1971年冬,在大冶市大冶湖水利工程的开山炸石中,于章山乡石龙头的一个石灰岩洞中发现。洞内堆积物为浅棕色、黄色及棕色、棕红色粘土或砂粘土夹碎屑组成。


  在中、下层粘土或砂粘土中发现石制品88件。其中石核34件、石片27件、砍砸器17件、刮削器10件。石制品原料主要为石英岩,部分燧石和角砾岩。石器种类较少,主要有砍砸器和刮削器两类。其它为石核或石片。石器制作方法使用较多的是锤击法,也有使用砸击法。有修理把手的措施。第二步加工用的是直接打击法,没采用压制技术。砍砸器形体粗大厚重,有单边砍砸器、多边砍砸器,有的砍砸器在刃缘相对的一边或一端加以处理。刮削器,形体较小,器身较薄,修理痕迹细小,刃缘锐利,可分为直刃、斜刃、凸刃等几种。


  这里的石器类型和制作方法都是我国旧石器时代的传统技术,伴出的动物化石主要有东方剑齿象、大熊猫、中国犀、中国鬣狗、豪猪等。属大熊猫一剑齿象动物群。据测定,石龙头第一层的年代为距今28。4万年。石龙头遗址是长江中游一处较重要的遗址,为了解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表明20—30万年前黄石地区就有先民繁衍生息。


  鲇鱼墩新石器时代遗址


  鲇鱼墩,位于磁湖湖区中心,面积约0。1平方公里,西高东低呈缓坡状。1981年遗址被发现时,这里仅汛期舟楫可通,涸水季节三面环水,唯东南方向有一条沼泽小径,可直通小岛。现在,湖水早已淹没那条沼泽小径,绿荫掩映的美丽小岛,岸上人只能隔水相望。该遗址考古文化堆积层共分五层,虽经湖水的长期浸泡和数千年雨水的冲刷,但文化层仍有1。3米厚。其中第四层、第五层厚约0。6米,为新石器文化堆积层。鲇鱼墩为我们展示的是新石器时代黄石先民“铜石并用”的生产、生活图景。也为黄石先民的“红铜采冶”提供了文化发展始源。人类从旧石器走向新时器时代,再走向铜石并用,进入红铜时代。当烧陶器的陶炉温度高达1000度,与红铜熔点接近时,青铜时代随之诞生。


  蟹子地遗址


  蟹子地遗址位于罗桥附近一处山地上,1983年曾被发掘,出土大量石器和陶器。2009年因高速公路施工,考古单位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过抢救性发掘,大冶罗桥蟹子地遗址第一期考古发掘出新石器晚期、夏、商、周时期数百件文物,尤其珍贵的是还发掘出4000年前的大米,为研究鄂东南地区新石器以及商周时期先民的饮食结构提供了确凿证据,也是研究长江流域古代谷物培育过程的宝贵资料。这些文物的发掘,将填补鄂东南从新石器时期到西周时期考古文化序列空白。


  铜绿山古矿冶遗址


  铜绿山1973年发掘出自西周(公元前11世纪至8世纪)至西汉(公元前5世纪至2世纪)的采矿井、巷360多个(条),古代冶铜炉7座,是迄今为止我国保存最好、最完整、延续采冶时间最长、生产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矿冶遗址。


  大冶铁矿露采遗址


  位于黄石西部、铁山区境内,至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已成为我国矿冶文明一部鲜活的“史书”。三国孙权在此“筑炉炼兵器”,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这里建设了汉阳铁厂,建国初期毛主席曾到这里视察,其开采遗址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坑”,以此为核心建成的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是全国首批、湖北省首座国家矿山公园,也是第三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


  清朝晚期,为了富国强兵,兴起了洋务运动。1891年,在张之洞的主持下,汉阳铁厂开始兴建。1908年,汉阳铁厂、大冶铁矿、萍乡煤矿合并组建为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这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煤铁联合企业,它承载着一个王朝富国强兵的梦想。


  汉冶萍不仅是中国第一个新式煤铁联合企业,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托拉斯。汉冶萍的钢铁产量几乎占到全国钢铁总产量的99%,是近代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对近代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汉冶萍公司从创建到1948年被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接收,经清末、北洋、民国三个时期,历经官办、官督商办、商办三个阶段,在命舛运蹇的旧中国历史上,维系了58年。


  时至今天,仍然能从大冶钢铁厂旧址废弃的高炉中找到当年奢华建造的例证——螺纹钢是从美国进口的,连最普通的耐火砖也打着“伦敦制造”的字样。


  在大冶钢铁厂的原址上,一座以生产精密特种钢材闻名的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正在扩建,2006年,位于工厂内的汉冶萍煤铁厂矿遗址被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新水泥工业遗址


  位于黄石港区内华新水泥厂枫叶山生产旧址。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水泥行业具有百年历史的龙头企业,公司前身为华记水泥厂,1907年由清政府批准兴建,后改为湖北水泥厂,五十年代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远东第一”。1993年实行股份制改造,A、B两种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研制的“华新窑”享誉海内外。随着现代水泥工业的发展及城市建设要求,华新水泥老厂已经停产淡出历史舞台。老厂遗留的厂房、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等成为一处极为珍贵的工业遗产,并得到有效保护与利用。该遗址见证了我国水泥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百年光辉历程,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摇篮”。


  源华煤矿遗址


  最早成立于1909年,1936年合并改组而成,是黄石第一家规模生产的煤炭企业,当时生产规模位居全国煤炭企业前20强,是中国近代煤矿工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经过100多年的开采,目前井口、井筒、运输铁路等生产遗迹保存完整,是展现我国煤矿采冶技术的一处宝贵遗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