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矿冶文化与新黄石

更多

黄石矿冶文化独特风貌

发布时间: 2012-07-23 11: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石是座靠矿冶业兴起的城市,但它与其它矿城不同之处在于:一是矿冶业纵贯古今;二是采炼规模大;三是生产技术和设备先进。


  纵贯古今


  从商朝晚期一直到近现代,前后三千余年,采冶不衰。其中出现了四次繁荣期:一次繁荣期始于商,经西周到春秋战国,一直延续汉代;二次繁荣期从魏晋南北朝,延续到隋唐;三次繁荣期从两宋到明初;四次繁荣期从近代到现代。近代,大冶铁矿是中国最早采用西方新技术、新设备开采的金属矿山,大冶钢厂是用西方先进冶炉冶炼的钢铁厂。细阅中国矿业开发史和冶金史,可以发现,中国没有哪座城市哪个地区的矿冶业发达程度能与黄石比,中国古代最早开采冶炼的矿山有河北邯郸、山东金岭、江苏徐州的利国铁矿、山西白马山(阳泉)、河南太行山(辉县)等,其开采冶炼时间都不能与黄石相比,大多没有发展成为近现代新式矿冶业。


  规模空前


  从铜绿山古代冶铜遗址发掘出的炼渣,生产的粗铜至少在十万吨以上。铁山周围遗留的古炉渣也很多,仅铁山口、铁门坎两处遗址,汉冶萍公司曾采炉渣炼过铁。二十世纪70年代,大冶铁矿在该两遗址中的铁门坎就采炉渣16。48万吨,送往武钢作为平炉矿直接炼钢,因为这种炉渣含铁在41%以上,这显然是炼铜遗留下的。明初的“兴国冶”年产铁额在一百万斤以上,当时全国能与之相比的只有“黄梅冶”和“江西进贤冶”,“黄梅冶”和“进贤冶”到近代,冶金史上已无名了,黄石的矿冶业到近代则大为发展。


  技术先进


  古代铜绿山采矿在当时没有金属机械的生产条件下,创造了竖井、斜井、斜巷、平巷相结合,以及中段的开采方式,有效地解决了井下通风、排水、提升、照明和巷道支炉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问题。从古代炼渣分析中,也可以吾出古代冶炼出的铜纯度达到99%以上。近代铁矿、煤矿、铁厂的设施和设备都是当时全国全省最先进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