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矿冶文化与新黄石

更多

[矿冶黄石]矿冶文化与黄石城市人文精神

发布时间: 2012-07-24 16: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长达三千多少年的矿冶文化发展史中,黄石矿冶文化始终以青铜为魂,以科技进步为主线,展示了人类征服自然,开发利用矿石结晶体造福人类的工业文明的宏伟画卷。在这一历史画卷中,形成了黄石以众多矿冶业为主体的工业文明、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也形成了各种黄石乃至中国与世界先进的生产力、生产工具和先进的文化。矿冶文化是黄石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黄石这座城市的核心价值和灵魂所在,是黄石创建矿冶文化名城的文化基础和动力源泉,也成为今天引导黄石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智力支撑与文化力量。

   ○  黄石人文精神

   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创新争先、追求卓越”的黄石人文精神,荟萃了我市数千年的历史文艺化精髓,彰显了独特矿冶文化的内核,聚炼城市发展的实践品格,涵养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成为黄石独具特质的精神坐标、创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追求。

   ○黄石人文精神彰显了矿冶文化的内核和特质

   “江南聚宝盆”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黄石的先人创造了灿烂的矿冶文化,上世纪80年代末我市曾把它的核心浓缩为“铜斧熔炉”精神,“铜斧”寓意着不屈不挠、开拓进取,“熔炉”寓意着融合四方、锤炼精品。三千年前开创的矿冶文明,几经嬗变,形成独特的文化,并以顺应潮流、积极进取、兼收并蓄、勇于创新的精神谋求再发展,成为黄石精神的名片和象征,得以传承和弘扬。

   ○黄石人文精神凝聚了城市发展的实践品格和创新精神

   黄石人文精神是一代又一代黄石人接力奋斗、共同创造出来的。通过建市60年来的建设,已经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工业城市。“十一五”以来,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保持了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我市实现了经济高速成长,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荣获湖北省唯一的“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奖)”。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人民群众成为塑造城市人文精神的主体,成为城市人文精神长盛不衰的动力。黄石人所拥有的主人翁精神、开放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都凝聚了黄石人民开拓进取的实践品格和创造意识,集中了黄石人文精神的精髓和特点。

   ○黄石人文精神涵养了时代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品质

   黄石是沿江开放城市,得开发开放风气之先;黄石依山傍水、襟江环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使黄石兼具山城之雄俊、水乡之灵秀,融合杂糅了粗犷质朴的民风、精巧细致的品质、博大包容的胸怀、务实开拓的精神,构成了黄石人文精神的主旋律。黄石人文精神经过长期的培育和发展,已经形成一种特色鲜明、主题突出、认同一致、感召力强的独特城市人文精神。“开拓进取”彰显城市之底蕴,传承黄石历史文化,敢为人先,克难奋进,迸发出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求真务实”体现城市之风格,一切从实际出发,身体力行,躬身实践,注重实绩求实效;“创新争先”张扬城市之品格,展现出一种智慧与胆识,不墨守成规,不固步自封,敢于突破,敢于争先,永不满足,不断超越;“追求卓越”树立城市之愿景,是一种精益求精、永创一流的时代精神,是一种不甘人后、永争第一的拼搏精神,展现了黄石锐意进取,励精图治,打造城市品牌的雄心与气魄。十六字黄石人文精神源于历史、基于现实、紧跟时代、引领发展、独具特质,成为激励新时期黄石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勇争先的强大精神动力。

   ○  黄石人性格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九头鸟”是楚文化的象征,其源于楚人的神鸟。这句流传颇广的话,是对湖北人形象的一种描述,自然也包括黄石人。

   黄石人的性格是很独特的。身处重工业基地,黄石人的性格是金属的颜色,零件的线条,石头的形状。千百年来,黄石人敢为天下先,始终是开放发展的试验田,创造了历史无数第一。黄石人聪明但不精明;黄石人大气但又霸气,矿冶生活给予了黄石人超群的智慧与聪明,但豪迈特质又过于简单,缺乏理性的沉着和灵活多变的机智。黄石人仗义,与燕赵之士能为知己者死的仗义,却往往为自己留点余地。黄石人直爽与没有遮拦的东北人相比,又带点点小弯弯。黄石人,有一种骨子里的善良,往往会有一种正气荡然心头。但遇到问题却又往往期望有他人带头。

   黄石人的性格像城市的名字一样独特,有矿山一样的伟岸,有石头一样的质朴,有湖水一样的灵秀,有金属一样的坚钢。如五彩斑斓的矿石一样,有特色的黄石人也是最可爱的黄石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赵建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