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2黄石矿冶文化节媒体聚焦

更多

湖北日报:火热的季节 沸腾的黄石

发布时间: 2012-08-09 11:1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进入电子报

 

  图为:人民广场新景图。

 

  图为:磁湖。

 

  图为:蒸蒸日上(大冶有色冶炼炉)。

 

  图为:乒乓节节徽以太极图为主形态,中国红与天蓝搭配,呈火焰互动交融,寓意黄石“半城山色半城湖”,象征黄石自殷商以来“大兴炉冶”,体现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和近代中国民族工业摇篮的深厚文化底蕴;飞舞的银球,和谐相拥,喻示乒乓节文化交流,友谊传承,展现弧线、旋转、速度与力量四大乒乓球技术基本因素。中间负形龙纹与龙年谋合,寓意乒乓国球,又如长江横贯黄石。

  图为:矿冶文化节节徽以“冶”字为变形基础,体现黄石产业发展主线和旅游资源特色;整幅图案形似一团跃动燃烧的火焰,旋转灵动,体现了智慧和财富的汇聚;又象征着两只腾飞的凤凰,极富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

  未来十年是湖北发展的“黄金十年”。

  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说,“黄金十年”当有“黄金作为”,而“黄金作为”始于足下。“支持黄石实施"大产业、大园区、大城市"战略,建设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省十次党代会吹响了黄石加快发展的战斗号角。近期,中央密集出台降息降准、结构性减税、支持民间投资、扶持小微企业、加快项目审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可以说是“银根放松、审批放宽、建设放快”。黄石抢抓机遇,抓紧谋划,提出“喜迎十八大,大干八九十”。

  非常时期,黄石以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为,东楚大地,风云际会,气象万千。

  沸腾的黄石

  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7月31日,黄石开发区16个项目举行集中开工 ,总投资102亿元。

  1个月前,黄石市西塞山区,23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竣)工,总投资达71亿元,围绕特钢精深加工的千亿元产业正在延伸。同时,黄金山工业新区100万平方米还建楼开工,为新区拓展腾出空间。

  2个月前,黄石市下陆区,1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94亿元。其中,中冶南方制氧三期、1500万套节能阀和众联物流等5个项目投资过亿。

  3个月前,黄石港工业园,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96亿元。其中,既有现代制造业项目,也有生物制药业项目,还有高科技型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利税45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

  ……

  经统计,上半年,黄石市先后举行了8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达242亿元。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65个,同比增长55.7%。

  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部分指标在全省实现历史性进位。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七月流火,大地飞歌。

  火一样的天气下,翻滚着火一样的建设热浪。

  机声隆隆,丝线飞舞,美尔雅纺织车间内一片繁忙,一匹匹布从流水线上“排队”下线。 该公司负责人说,将充分利用已有的市场品牌优势,让美尔雅更多的进入国内市场。

  走进劲牌公司厂区,一股弥漫在厂区内的酒香扑鼻而来,繁忙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处理生产线。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生产、销售势头强劲,销售额20.68亿元,上缴税金7.5亿元。据估算,今年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60亿元。

  在大冶灵成工业园,挖掘机长臂挥舞,打桩机机器轰鸣。炎炎烈日下,湖北科瑞辰建设工地,忙碌的工人盯着手中的活儿、检查每一个细节,汗珠从脸庞滑落,笑意更写在脸上……

  县域经济如火如荼。大冶市,争创百强的步伐已进入冲刺阶段;阳新县,滨江新区的产业招商正争分夺秒;铁山区,矿冶大道、佐妮服饰等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下陆区,以大冶有色公司为龙头的有色金属产业,有望成为全省第十个千亿元支柱产业。

  招商从“单相思”到“两相悦”

  招商引资,敢于亮剑。

  王建鸣提出,企业是市场资源配置的主体,要“让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将天下资源汇集到黄石来”。

  新年伊始,肩负招商重任的22个招商小分队启程出征。市长杨晓波勉励小分队成员时刻铭记重任,不辱使命,当好黄石的推销员、宣传员,“把客商引进来,把黄石推出去”。

  进企业,下乡镇,跑项目,王建鸣、杨晓波等市领导马不停蹄,踩出了一条条坚实的“招商线路”。

  沪士电子来了!

  5月23日,沪士电子年产300万平米印制电路板项目在黄石开工,总投资33亿元,礼花升空,众人欢跃。针对沪士电子的招商,黄石盯了10年,到最后关头尽管“半路杀出了程咬金”,与黄石展开拼抢,但黄石人最终以情感人、以诚待人,赢得沪士电子。

  “武汉光谷”来了!

  上月底,武汉光谷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打造“黄石光谷联合科技城”。

  上半年,黄石市招商引资签约重点项目78个,计划总投资307亿元,其中新签合同项目65个,总投资265亿元,同比增长53.6%,其中投资过10亿元重大项目7个。

  王建鸣强调,干部们树立招商引资考核导向,“招商工作中,你不了解企业的战略目标、不了解企业的需求,盲目招商,那你就是"单相思"!”既然千辛万苦“引进来”,更要千方百计“留得住”,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为企业服务,变“单相思”为“两情相悦”。

  杨晓波说,招商要发挥“蚂蝗”精神、紧叮不放,打持久战;不仅招“龙头”企业、也招配套项目,只要能够延伸黄石产业链条的项目,不论大小、不论“长短”、不论区域,黄石都将其列为招商对象。

  黄石的“三化”路径

  经济发展,重在环境。

  6月17日,黄石市召开传达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大会,市委书记王建鸣提出,黄石加快实施“三大战略”,实现心中梦想,其希望在招商引资,重点在服务企业,核心是解放思想,成败在干部的敢于担当。全市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做到“三大战略”方案化、战略方案项目化、项目方案具体化,让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让党代会精神黄石化。

  战略方案化、方案项目化、项目具体化,已成为黄石人抓建设、抓发展的第一路径。

  抓平台搭建。今年9月,黄石将举办第三届国际乒乓节暨第二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谋划快,起点高。去年9月,黄石市开始筹备,梳理出7大类113个重点项目,将节会筹备作为推动发展的平台和抓手。目前,“两节”筹备已进入倒计时,重点项目正在整体推进。

  抓审批提速。7月20日,黄石市规划局、工商联主要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与全市21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相对而坐,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审批、企业发展中的难题。黄石的工业项目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曾由法定的124个工作日减少到24个工作日,精简比例达80%。据了解,下半年起审批时限还将由24个工作日提速至6个工作日,实现全省最快审批速度。

  抓进度落实。在黄石开发区办公楼大厅,竖立着两块大展板,其中一块是已开工项目的进展,另一块是计划开工项目的筹备情况,每个具体项目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进展要求、包保领导及责任人,已完成会插上一面小红旗,无论是居民、客商、干部每次进出,都会驻足查看。“挂牌督战,红旗督办”,动态管理、及时服务,黄石的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夏练三伏”

  抢抓机遇,不舍昼夜。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黄石人抓住“强身健体”的“黄金时期”,提出“大干八九十”。7月31日,黄石召开现场会,吹响“喜迎十八大、大干八九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号角。

  市委书记王建鸣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抢抓机遇,大力培植市场主体,优化投资环境,提振投资气场。大力弘扬“包容、创新、唯实、自强”的黄石精神,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一场规模空前的“百日大战”持续升温。

  战鼓擂响,目标已明确: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去年同期、高于今年上半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年完成不低于800亿元。

  形势逼人,路径更清晰:向上争、内部盘、对外引、民间投、市场融、节会促。

  在国家层面上,黄石重点抓好“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新港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等重大政策,以及产业转型、企业技改、大交通大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一批重大项目申报工作。

  省级层面上,黄石力争使工矿废弃地综合利用试验区、黄石与黄冈跨江联合开发、阳新滨江扶贫开发试验区等上升为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

  拓宽央企对接范围,力争华润集团和中电集团在阳新、铁山建设风力发电站项目有新的突破。加大央企合作项目落地服务力度,确保今年新签约的恒天经纬纺机、中海油、中国普天等5个合作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9月份即将举行的中国·黄石第三届国际乒乓节暨第二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黄石广邀客商,确保节会签订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

  环境优化上,黄石建立以“放宽、搞活、提速、减负”为核心的行政服务体系,凡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要及时协调、及时解决,不能拖拉,不能过夜,企业围墙内的事情坚决不插手,企业围墙外的事情坚决不推诿,在兑现政策上一诺千金、支持发展上一路绿灯。

  迎难而上 决战决胜

  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谈“大干八九十”

  “喜迎十八大、大干八九十,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既是黄石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具体举措,也是黄石喜迎十八大的实际行动,还是黄石强身健体的基础工程。

  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驾辕之马”,是经济发展的“底盘工程”,也是带动黄石转型跨越的“龙头力量”。黄石的转型不能只靠存量调整,关键是要靠增量优化,扩大增量的转型,就像汽车一样,必须要加大油门才能加速,就像行船一样,水深才好调头。大干八九十,核心就是要扩投资、上项目,以投资的增速增量来检验我们的能力、作风、业绩,来促进我们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抢抓机遇 拓展投资空间

  扩大投资,说到底是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尽管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但对黄石来讲,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形成的重大牵引力,以及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给我们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发现机遇、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用好机遇,把机遇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

  争取政策机遇。黄石的机遇比其他地方更优,既有“阳光普照”,也有“重点雨露”。所谓“阳光普照”,国家两次降息等宽松政策;所谓“重点雨露”,我们10个“国字号”试点,每一项政策含金量都是巨大的。至于能不能把每一项政策都发挥出来,那是我们的智慧、我们的组合能力、运作能力的问题。

  用好试点机遇。国家在黄石的公租房试点,既有拉动内需,更有改善民生,同时也有促进黄石区域战略发展的重大拉动力。还有我们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政策、工矿废弃地综合试验区的政策,这些政策对黄石的带动是难以用金钱来估价的。能否看清这些机遇,用好这些机遇,关键看我们研究是否对路,布局是否得力。

  抢抓“两节”机遇。黄石全市上下正在抓的“双迎”活动就能够把机遇变成现实。一个城市要想变机遇为现实,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开放,让外界了解你、认知你。“双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把黄石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黄石。把黄石开放的胸怀、“包容、创新、唯实、自强”的精神展现给别人,通过节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好的功能,来聚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资源,从而推进城市发展。

  引流济源 培植投资主体

  企业是配置资源要素的平台,是投资的主体,更是投资的载体。要营造环境,帮助市场主体配置资源。培育市场主体,要做到三句话:解放思想,非禁即入;引导投资,拓展优势;平台助力,大力扶持。要通过我们的思想解放,在黄石地区形成贯彻国务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细则的无障碍机制。

  强化服务 优化投资环境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是扩大投资的保证。要取得投资的大突破,就必须推进服务再升级。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将黄石打造成为让群众、投资者、企业满意的具有吸引力和聚集力的城市。

  锤炼作风 提振投资气场

  我们要“大干八九十”,既是大干,就要有大干的作风,营造投资气场,以工作辛苦度换取投资增长的“加速度”。增强实干意识,弘扬雷厉风行之风。增强竞争意识,弘扬爱拼敢赢之风。增强攻坚意识,弘扬决战决胜之风。

  “眼观六路”招商引资

  黄石市长杨晓波的“招商经”

  “继续坚持"向上争、内部盘、对外引、民间投、市场融、节会促","眼观六路""六措并举"的思路,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做大投资"底盘",在全市上下掀起大招商、大项目、大投资、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黄石市长杨晓波的话在全市招商大会上掷地有声。

  要向上看,千方百计推进产业招商,要千方百计推进央企对接。要坚持“靓女先嫁”,积极牵线搭桥,引导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企业靠大联大,开展央企对接,力争下半年新签约1-2个重点项目,全年签约10个以上。

  要向内看,盘活内存资产。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人人都是主体、处处都是环境、时时都是时段、事事都是大局”理念,尽快建立以“放宽、搞活、提速、减负”为核心的行政服务体系。凡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要及时协调、及时解决,不能拖拉,不能过夜,企业围墙内的事情坚决不插手,企业围墙外的事情坚决不推诿。

  要向外跑,充分发挥招商专班的作用,按照“专起来、钻进去、有结果”的要求,发挥“蚂蝗”精神、紧叮不放,打好“持久战”、扎下根沉进去,引进客商。

  要到民间找,千方百计增加民间投入。当前,大量的“沉睡资本”是一座有待挖掘的“金矿”,也是一股需要疏导的“激流”。要按照让民间资本想投入、能投入、敢投入的要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让民资投得顺利、赚得到钱。

  要在市场中寻,千方百计提高融资水平。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全市几大融资平台的作用,在棚户区改造、生态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争取信贷投入;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和发债融资,确保实现全年上市“保一争二”的目标完成,确保市城投二期企业债券下半年成功发行。

  要用节会促,把节会项目化,用市场的办法来建成项目。要切实抓好“两节”经贸招商活动。办节成功与否、效果多大,引进多少投资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从现在开始,要提前准备,做实做细做好节会招商组织工作,确保节会签订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策划:邹红军 撰稿:万金光 丁元拾 王焕冬 王剑 邓瑰)

(本文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编辑:赵建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