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代表委员之声

更多

毛日峰: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 助力“中三角”

发布时间: 2012-03-08 14: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毛日峰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罗伟)“‘十二五’把特高压电网建设运行到位,就可以满足中部地区对电力的需求,助力‘中三角’发展。”7日,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毛日峰建议。

  毛日峰介绍,近年来,随着中部地区的快速发展,用电需求高速增长。然而由于华中地区远离北方煤炭主产区,电煤供应长期紧张,加之水电受枯水影响,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缺电问题越来越严重。2011年,华中电网缺电高峰时期达到1600万-1700万千瓦。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湖北最大电力缺口在230万千瓦以上;到2015年,湖北省最大电力缺口约1000万千瓦。

  “依靠特高压远距离、大规模输入电力是解决湖北及华中地区缺电的根本途径。”毛日峰介绍,内蒙古、新疆,以及西南地区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确定的综合能源基地,距离湖北及华中地区的负荷中心一般都在1000~3000公里,这决定湖北及华中地区接纳区外电力资源必须依靠远距离、大规模、集中输送方式。特高压输送电力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优势,是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举措。

  去年年底之前,晋东南(长治)-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扩建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营,输电能力超过500万千瓦,有效保证了湖北冬季供电,春节期间没有拉闸限电。

  为此,毛日峰建议,将发展“三华”同步电网和交、直流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尽快核准和启动蒙西~长沙(荆门~武汉~南昌)、雅安~皖南(经荆门、武汉)两条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及哈密~郑州、哈密北~重庆、准东~四川±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内蒙古、四川、新疆等地丰富的电力资源直接输送到湖北及华中地区,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