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声音

更多

钱远坤代表:设立国家公园保护神农架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 2012-03-06 13:41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皮曙初、李鹏翔)“这里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有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碳藓湿地生态系统,有被称为‘地球免疫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来自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的人大代表钱远坤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支持神农架创建国家公园,搭建统一的政策平台,保护神农架得天独厚的生态系统。

  被誉为“华中屋脊”的神农架,拥有全球北纬31度线上唯一一块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是全球13个具有典型保护价值的生物多样性聚积区之一,是全国34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之一,也是全国19个极重要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之一和全国28个土壤保持生态功能区之一。林区内森林覆盖率达88%,其中自然保护区高达96%。特殊的生态地位,还使其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三峡库区的天然绿色屏障。保护好、发展好神农架,具有特殊的意义。

  目前,神农架拥有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一个国家地质公园。这些保护区和公园的设立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体系和体制上的分割。钱远坤代表认为,打破这种分割,需要建立起一个更高的统一平台。

  他说,国家公园是一种能够合理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关系的行之有效的保护和管理模式,是目前国际公认解决自然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矛盾的最好模式之一。通过建设国家公园,可以整合政策、资金、管理、人才等优势,以国家的名义保护自然资源,提升神农架管护水平,将神农架区内动植物生态系统、地质地貌景观和人文资源整体保护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国家公园必须有代表性,只有那些具有全国甚至世界意义的自然环境、资源和景观,而且处于原始状态的区域,才能建立国家公园。”钱远坤说,“神农架建设国家公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