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会话题

更多

代表委员热议房地产市场怎么调:警惕地方试图放松

发布时间: 2012-03-10 12:29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王和山代表:大城市整体房价还是过高,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王健林委员:让公租房作为保障房的主要形式,由“补砖头”转为“补人头”

  缪瑞林代表:调控不是要搞垮市场,而是让更多百姓买到合适住房

  李建保代表:要实现“软着陆”,政策应对房地产建设投资进行引导

  【小家连大家】

  “现在买,还是继续观望?”春节刚过,在北京工作的白领陈如岚心情开始纠结起来。去年底,为了“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陈如岚开始跑楼盘,上网查信息,到中介问价格。虽然房价有所回落,但还是不便宜。一直关注的东三环附近某楼盘,价格已从2009年每平方米1。9万元涨到如今的3。5万元。“尽管这几年收入涨了,但远远比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买房真难。”

  2011年,在限购令、限价令、保障房建设等“组合拳”的调控下,房地产市场投资性、投机性需求初步得到抑制,楼市预期发生积极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注重坚持完善当前的调控政策,又要加快推进制度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调控 毫不放松

  房价问题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

  “按理说,我的收入在当地不算低了,但现在的商品房价格还是觉得太高。”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代表说,持续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成效逐渐显现,一线城市房价开始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目前大城市整体房价还是过高,与普通居民支付能力差距较大,因此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坚持调控,既是百姓安居的需要,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需要。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代表指出,只有坚持调控,消除市场泡沫,才能让房地产业向着健康方向发展。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尽管房地产业带来的财政收入很可观,但也会陷入“土地财政”的怪圈,这是不可持续的。

  然而,调整的过程中,地方政府面临的压力很大。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委员说,对全国十几个地市级城市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房地产收入大概占地方财政收入四成左右,这也导致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试图放松调控。“这种情况应该引起警惕。”

  “不能简单地说调控影响了经济发展,单靠房地产拉动的经济增长是没有质量的。”王和山说,房地产调控的确对宁夏财税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但通过调整经济结构,一些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正在变大。“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地方政府这种阵痛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今年我国把经济增长的目标定在7。5%,实际上已经为房地产调控可能造成的影响留出了空间。”

  鼓励消费 抑制投机

  代表委员们认为,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发挥了遏制投资投机型购房需求的作用,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矫枉过正的情况。在坚持调控的同时,相关政策也应进行适度微调,突出鼓励住房消费,抑制住房投资投机的特点。

  近日,四大国有银行明确宣布,充分满足首次置业者的购房贷款需求。王健林提出,银行应在此基础上恢复对首套房购买者的利率优惠。国家应出台统一政策,恢复优惠利率;商业信贷政策也应适度调整,利率和首付政策要更加细化,不能一刀切。

  王健林建议,还应关注首次改善型需求,即原来只有一套房子,卖掉再去买的改善型需求。“这种需求也应享受优惠。有的人还住在平房里,有的住在筒子楼,想住的更好一些,不应被看成投资者。”

  “中央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保护和鼓励刚性需求,坚决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同时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供应,这有利于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缪瑞林指出,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要搞垮房地产市场,而是要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功能,让更多百姓能从市场上买到合适的住房。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代表指出,要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政策应该对房地产建设投资进行引导,鼓励在二三线城市发展度假地产、文化地产和绿色地产等多种地产形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

  深化改革 稳定预期

  近期部分地方政府试图调整调控政策的消息,引发了楼市波动。专家预期,房地产调控政策一旦放松,会引发房价大幅反弹。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形成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机制,下一阶段的调控要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

  缪瑞林认为,开发商不应该把眼光都盯在豪宅上,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开发,满足各阶层的需求,反而可以薄利多销,规避市场风险。政府要加大保障房的供应,在政策上给予倾斜。

  完善供应结构也很重要。“对刚工作的年轻人而言,能租到合适的房子更重要。”李建保说,要把盘活、规范租赁市场作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环节,同时加大城市公租房建设力度,逐渐培养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理性住房消费观。

  在操作层面,王健林建议,应让公租房作为保障房的主要形式,公租房在居住一段时间后也可购买,但要卖就必须卖回原单位,没有获利通道,也就没有了寻租的源头。同时在公租房形成一定规模后,研究用住房补贴的方式进行保障,由“补砖头”转为“补人头”。

  王和山说,长效机制是要建立一套制度体系,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完善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住房信息系统等,每一件事情都不容易。很多地方需要政府顶住压力,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引导老百姓形成稳定的预期——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政策会逐渐完善,解决住房问题会越来越容易。“只有预期稳定了,市场才能真正实现稳定。”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郸)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