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报告解读

更多

叶檀:保障房建设还须关注完工率、质量和公平分配

发布时间: 2012-03-05 16:34   来源: SRC-1   进入电子报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除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政府报告中还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话题就是进出口,内需,保障房,到2012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点究竟是在哪里。著名的财经评论员经济专家叶檀做出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进出口总额的增长目标是10%,这个相对于前几年动辄20%几的实际数字回落是非常明显的,外需不足需要内需来补,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经济转型和扩大内需的紧迫性,在经济复杂的情况下更是要扩大内需,哪些功夫是必须要做的呢?

  叶檀:从现在来看,我们经济转型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所以一方面外需这一块它的数量有所下降,其实这不是我们有意为之的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是因为全球经济已经发生了一个转变,所以我们想要维持那么高的外需增长速度也是不可能的事。最主要的是拓展内需,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的居民消费的上升,第二个方面是在居民消费上升主要是跟我们的城市化的进程是有关的,我们每年有上千万的农村居民变成城市居民,那么这些居民他的消费、他的就业、他们消费增速是成倍增长的,所以从这一块来说,它的基数是非常的大。第二是牵扯到一个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些传统的行业像家电行业,事实上它也在不断的升级的过程当中,它有一个绿色消费的问题,也有一个低碳消费的问题,它还有一个高科技的消费,比如说从节能、环保、智能这一块来进行消费升级。第三个方面是安全消费和放心消费的问题,使得我们在全球各地的比较高端的消费能够聚集到国内来,我想这个就需要建立一个非常安全、放心的这么消费环境。所以总体而言从就业、企业市场化、企业的发展一直到消费的环境都有可以着力之处。

  关于失业的问题,今年报告中对于失业率的目标是要求控制在4.6%以内,这样一个数字是什么样的水平?今年复杂形势下控制失业率关键是要看哪里?

  叶檀:从这个数据来看,我们对于失业是有一定的容忍度的,因为这个4.6%是一个登记失业率。如果说城镇的登记失业率达到4.6%的话,那么事实上真实的失业率应该是比较高的。说明我们做好了这样一个心理准备,在经济转型、社会结构转型的过程当中,有可能我们不得不容忍比较高的失业率。在这个比较高的失业率的之后,我们需要进行一个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结构调整的双重结构改革的空间。如果我们市场的经济能够起来,我们的内需能够起来,未来我们的失业率还会下降。如果未来市场这一块难以有起色的话,那么4.6%它如果进一步上升,那危险度就是非常大的了。

  另外报告中还有一块是关于保障房建设的目标,提到是新开工700万套,另外要建成500万套,应该说任务还是很重的。这个住也是咱们的一个民生大事,保障房的建设除了数量之外还有哪些是我们必须要关注到的呢?

  叶檀:我们先来看这两个数字,这两个数字都是比较高的,第一个是要建700万套。700万套虽然比1000万套下降了300万套,但是它要整体的开工的数量包括它要完成的集资、融资方面的情况还是比较艰难的。从未来来看,我想保障房除了它要保证它的建设、开工率之外,它还要保证它的完工率,也就是说它不能挖个基坑就算建了保障房了,它必须要有一个比较严格的完工率的考核。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还有一个质量方面的考核。有很多地方保障房传出质量比较低劣的丑闻。如果如果保障房的质量不能保证的话,这个就会变成一个社会资源的浪费。在接下来我们还要说到的是保障房的公平分配问题,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保障房是稀缺资源,所以它不能被一些事实上是比较有财富、比较有资产的人攫取到手里,它的公平分配应该是贯之以久远的一个考核的指标。眼前面临的困难来说就是谁来建,从哪得到一个源源不断的融资是眼前要解决的困难。所以从保障房的建到保障房的建成到保障房的分配,我想它都是一个体系性的工作,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的保障房体系都很难建立起来。

(本文来源:SRC-1 编辑:李欢)
关键词:叶檀;房建设;公平分配;完工;外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