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年度人物活动报道

更多

湖北民营经济跨越发展挑大梁

发布时间: 2012-10-24 16:51   来源: 中国工商报   进入电子报

  繁荣经济、推动创新、催生产业、扩大就业,民营经济成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去年,湖北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过半。今年1月至8月,湖北省民营企业工业增速达到22。8%,高出国有企业17.3个百分点,当之无愧挑起湖北跨越发展的大梁。
  创新是湖北民营经济最大的亮点。据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全省60%的技平台由术创新科技型民营企业牵头组建,在该省1088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国家级和省级创新试点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0%以上。近3年上市的19家企业,18家是科技型民营企业。经过多年锤炼,湖北民营经济结构正从一般加工制造及简单的商业服务等传统领域向基础设施、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领域扩展,并逐步进入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
  敢试敢闯,敢为人先。去年,湖北省共有1992家民营企业产品出口海外市场,出口额达55。66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28。49%。目前,该省民营经济已形成一批农产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香菇、活性酵母、小龙虾、蜂蜜等产品出口居全国第一。
  然而,长期以来,湖北民营经济也受到发展环境不优、市场主体偏少、龙头企业不多等问题的困扰。
  对此,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全省各地围绕“做大总量、增强实力”的目标,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高起点培育一批大型民营企业,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配套协作,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该省每年选择100户创新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重点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在雨露滋养下,一批企业从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稻花香集团,从“三个人、三口缸、1500元贷款”起步,2011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全省首家百亿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此同时,九州通集团、福星集团、劲牌公司等一批民营龙头企业快速成长,成为湖北企业当之无愧的“新标杆”。
  近几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出口萎缩、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瓶颈。缺资金、缺管理、缺人才、缺渠道、缺技术……各种各样的难题,影响着民营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几年来,全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融资和服务模式,为企业“量体裁衣”,贷款总量不断增加。去年年底,全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686亿元,同比增长27。1%,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8。9个百分点。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省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暨银企合作工作会议上,各金融机构承诺,对2884家重点中小企业给予351亿元贷款支持。
  企业家是最珍贵的资源。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倡导“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让优秀企业家走上“前台”,坐在“前排”。以“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为主要内容的重商文化和崇企重商的社会氛围,正在荆楚大地形成,大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快速成长。
  上月底,十堰天涯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等44名民营企业家,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湖北省“123”企业家培育计划。按照这一计划,该省将在10年内,重点培养1名能够带领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卓越企业家,10名能够带领企业进入国内500强的优秀企业家,200名能够带领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骨干企业家,3000名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家。
  将民营企业家纳入省委、省政府挑选培养人才的视野,这意味着民营企业的人才培养有了更宽广的平台。
  伴随着沿海资本和产业的梯度转移、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一元多层次战略的加紧布局,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湖北民营企业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10月11日,湖北省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为民营经济发展布局、加油。根据《湖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到2015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将达到1。65万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3%以上;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220万户,民营企业数量达到50万户,其中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增至1。2万家,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的民营企业达20家以上。
  点点繁星缀满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北省民营经济将蓄势腾飞,扬帆远航。(中国工商报)

(本文来源:中国工商报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