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强高校评选动态

更多

高校为湖北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时间: 2012-12-14 18:11   来源: 光明网   进入电子报

  据有关数据统计,扩招,带来越来越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困境。如何解困?湖北积极探索一条培养与社会匹配度高、适应性强的“实用型”大学生人才培养道路。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湖北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解决好科教实力转化为竞争力的问题,主要在应用、产业化。从人才来讲是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


  高校为湖北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今年暑假,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湖北师范学院等10余所高校的研究生在湖北黄石市“研究生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4年来,培养基地不但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展了68项研究课题、完成25项各类技术攻关,同时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和生产工艺问题,取得直接经济效益1200万元,间接经济效益2.6亿元。
  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陈安丽介绍:“培养基地的建立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增强了高校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匹配度和贡献率,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很好的人才支持。”
  近年来,湖北高校根据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布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加强重点专业的改革和建设,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湖北高校一批创新型人才为湖北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武汉大学朱英国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培育出优质高产杂交稻新品种——“珞优8号”作为湖北主推中稻品种,6年来在南方稻区推广超55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超5亿元。
  另一方面,湖北高校特别注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大学生先进典型,如徐本禹、“10·24英雄集体”等,在全国形成了“湖北大学生群星效应”。
  2011年,湖北高校开展了“两访两创”活动。省高校工委书记蔡民族在总结活动成效时说,访谈使干部、教师、学生都受到了教育,密切了干群、师生关系。
  据了解,2012年,湖北39万高校毕业生中,有近六成留在了湖北,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生机。


  把教育作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支点”
  湖北教育资源特别是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实力雄厚,主要指标排名全国前5位。国家级科研平台数、仪器设备数、全职研发人员数分别居全国第3、3、4位;目前,在鄂高校全职院士40人,入选“千人计划”65人、“长江学者”109人,均位居全国前列。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说:“要把教育作为湖北构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支点’。”
  近年来,湖北围绕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上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以用为本的科研导向和评价标准,努力开拓科技与金融、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绿色通道”,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让更多的科技人、学术人敢于乐于善于做“经济人”、当企业家;积极引导高校深度融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得到应用和推广。
  武汉大学发挥在空间地理信息领域突出优势,在武汉大学科技园建立了国家地球空间信息武汉产业基地,成立了国家GIS信息产业联盟、湖北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多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优势。
  武汉大学牵头,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凯迪电力公司等单位,在东湖高新区组建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更是湖北产学研合作模式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十一五”时期,湖北高校与企事业横向合作科技经费达60.3亿元。全省30多所高校分别与省内128个市州(县、区)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与市州合作建立产学研研究院(基地)26个,与省内企业共建研发中心300余个,与地、市(县)、企业建立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0个。
  这些联盟、合作、研发中心的建立充分发挥了湖北的高校科技优势,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提升湖北传统产业竞争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服务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湖北正式启动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旨在以重点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进协同创新,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引领和支撑湖北跨越式发展。(光明日报记者夏 静 光明网记者 张 晶)

(本文来源:光明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