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强县市候选县市

更多

08 荆门市钟祥市

发布时间: 2012-12-14 11: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才引领转型跨越

 

返回湖北人才工作十强县市评选专题


  钟祥市辖23个乡镇场库,2个省级开发区,版图面积4488平方公里,人口103万。近年来,钟祥市坚持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加快转型跨越发展,认真实施了"兰台育才"、"阳春引才"两大计划和八大工程,并率先在全省县市区中出台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全市人才总量达到8.6万人,有1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基地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工作经验受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肯定和推广。
  一、实施三大对接,促进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全市共有省市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基地8个,在开发农村人才资源实践中,探索并形成了"三对接"模式。与特色产业对接,通过捆绑使用涉农资金的方式,累计投入1.5亿元,扶持基地做大做强,吸引农户参与特色产业开发,共带动农户32000多户。与科研院所对接,分别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22名专家教授签订常年顾问合同,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共试验推广新品种128个、新技术35项、破解生产技术难题131个。与海外研修对接,建立赴日农业研修基地,近年来,共派遣2200人赴日研修农业,其中1800人学成归国,1100多人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二、打造三大平台,优化各类产业人才成长环境。打造园区平台,优化创业环境。规划建设了35平方公里的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15万平方公里的荆襄磷化产业园区和20平方公里的莫愁新区,吸引1264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创业。打造投入平台,优化保障环境。2012年,全市安排人才工作专项资金3068万元,其中市委人才办专班工作经费300万元,创历史新高。采取公募形式筹建钟祥市人才培养基金会,已募集资金420万元。打造宣传平台,优化社会环境。通过在钟祥电视台开办《老家在钟祥》栏目等多种形式,宣传人才工作典型。先后评选7批市管拔尖人才175人。今年又有钟祥籍新加坡创业人员吴嘉宇等8名有影响力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三、开发三大品牌,激励乡土文化人才壮大产业。开发乡土作家群品牌,壮大文学艺术产业。培育乡土作家398人,发表各类作品1万多篇,出版文学专著100多部,拍摄电影《桃花红梨花白》等5部。开发长寿文化品牌,壮大长寿系列产业。成功举办两届长寿文化旅游节,成立长寿文化研究会,出版发行《长寿研究》杂志,推出长寿系列食品,2011年销售长寿食品达3.2亿元。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壮大特色戏曲产业。抓住《梁山调》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遇,成立钟祥梁山调传习馆,组织民间老艺人开展传帮带,品牌效应逐步扩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