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强院所评选动态

更多

21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携手成立“绿色交通联盟”

发布时间: 2012-12-14 18:45   来源: 人民网   进入电子报

  为推动我国由交通运输大国向交通运输强国转变,解决交通运输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关键问题,整合交通运输业相关的创新资源,提升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在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共同指导下,21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携手,“绿色交通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简称“绿色交通联盟”)2月28日在北京正式宣告成立。


  “绿色交通联盟”是由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发起,按照“自愿平等、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由21家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单位共同组建的。联盟围绕解决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以长江黄金水道绿色航运综合技术、公路交通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技术、现代智能与绿色航运关键技术为三大主攻方向。


  据介绍,21家联盟成员单位拥有与交通运输业直接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1个,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26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9个,从公路、水路、港工、航运、车辆、船舶、材料、信息、能源等重点研究和开发领域覆盖了我国交通运输业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等各个主要方面,成为我国交通运输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体系。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成立大会暨项目启动仪式上先后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成立“绿色交通联盟”的重大意义和示范作用。高宏峰副部长表示,交通运输部及相关司局将加强对“绿色交通联盟”的指导,在交通运输主干学科专业建设、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交通行业重大科研专项及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推动“绿色交通联盟”获得国家重大计划支持,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杜玉波副部长表示,“绿色交通联盟”的成立是提升高校协同创新能力的创新实践,教育部将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中,充分发挥这一行业协同创新模式的示范作用,在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创新基地建设、重大专项计划、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经费支持。


  21家联盟成员单位在会上签署了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介绍了“绿色交通联盟”十二五主攻方向及项目任务,一批围绕三大主攻方向的项目启动。

(本文来源:人民网 编辑:川燕)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