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02 郑可夫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的自选动作
  元月6日   晴
  

        今天请一大队一小队的周龙、王泽松、二大队三小队的谢俊仁、蔡历新、二大队四小队的甘大彦、李世富、三大队二小队的吴让海、谢有娥等八个农工朋友聚会小酌,让他们相互交流养蟹技术和经验,完成了一项我的"自选动作"。席间,他们各抒己见,相谈甚欢,各有所获。尤其是吴让海关于巧挖渔塘的经验介绍,农工们受益不少。我感觉充实开心,不虚此举。
  办这件事,我寻思已久。源于刚到三大队走访时我对吴让海的认识:小港农工以养蟹为主,70%以上的养殖户反映近几年养蟹亏本,高投入低回报,制约生活水平提高,十分困扰;而吴让海却反映从来没亏过,而且很自信地说养蟹养到他这个程度亏不了。我从他的同学甘大彦那里也了解到他确实是把养蟹好手。他的这种自信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养蟹要技术,请专家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必不可少,但因地制宜,提高养殖技术的适用性,养殖能手的经验同样十分重要。为什么同样的渔池条件和养殖模式,吴让海每亩蟹苗成活率能够达到3000左右,而其他人只有其一半不到?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于是我就萌发了请吴让海这个"土专家"给其他农工传授经验的想法,并得到队长的支持。直到今天终于把想法变成了行动。其他农工从吴让海治理渔池的种种诀窍中应该受到了一些启发。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得到帮助,增加收入。散席时,我建议他们平时多联系多交流,因为他们太分散了,信息相对闭塞,单个的力量毕竟较弱,可以考虑建立专业合作社相互帮助,共同致富。建议他们业余时间少打麻将,多点学习,特别要注重子女的教育,再困难也要让小孩完成学业。希望与他们今后继续保持联系……
  说实在话,办这件事很简单,微不足道。但似乎总有一种心情驱使你为当地农工们去想去做点什么。和工作队其他队员交流,大家都有这种心情。去年的第一轮"三万"活动期间,在从油菜花盛开到花落结果五十多天的走访中,我们时常被广大农工的热情、善良和质朴所感动。走在路上,遇到一位拉过家常的大妈,老远就亲热地打招呼:"老乡";走访农家,农户一般会热情地请坐倒水,抽烟的递烟,甚至挽留吃饭。农工视我们如亲友,感觉很温暖。通过走访,我们都深切地感到与农工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农工受益我们由衷开心,农工受损我们跟着揪心。每次走访回来集中时,大家都争相汇报这家那户所反映的情况、诉求和解决建议。和坐机关办公时的感觉大不一样,一切都是那么具体,那么直接,那么关乎痛痒!农工群众在大家的心目中的分量更重了,大家为农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更强了。
  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我又以为感情左右态度。农民群众对我们如同亲人,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农民群众的事办好,何况职责在肩。通过参加两轮"三万"活动,进一步促使我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把对农民群众的感情更好地体现出来。

 

  作者系省财政厅驻小港"三万活动"工作队  郑可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