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民情日记参评作品

更多

43 胡胜能

发布时间: 2012-05-10 20: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了那一池清波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晴
  很久了,家乡老屋门前的吃水塘变成了臭水沟,一直是我心中无法抚平的伤痛。我是吃着这口塘的水长大的。当年还是孩子时,夏天我跳到塘里洗澡,冬天在塘边敲冰,而如今,它成了人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只有周边仅存的几颗柳树让我隐约还能看到当年它涵养的那一池清波。我已经离开故乡很久了,而曾经和我一起在塘边嬉戏的伙伴都四散东西,在为生计而奔忙。他宽容地看着我们离去,用一次次新绿和一次次枯黄来诉说思念有多长。
  兴水利,挖万塘,惠民生。近日,省委省政府在充分调研当前农村形势的基础下,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了以"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万"活动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入农家,挖塘堰,保增产。我市在全省率先动员,率先行动,打响了新一轮"三万"活动的攻坚战。市直各单位、各乡镇办都成立了工作队,要求队员的足迹踏遍各村组农户,实现村村有重点,组组有工程,人人有事干。
  响应"三万"活动号召,积极开展挖塘活动,市财政局当仁不让。11月份我还是财政局副局长时,我就随局班子全体到乘马几个驻点村去参加过几次劳动。现在,作为组织任命的新任局长,我和新来的书记王志祥同志商量,年前时间不多了,是不是今天就去驻点村督办一下挖塘工作,也看看同志们?志祥同志积极赞成,于是我们决定吃完午饭就去看看。志祥同志刚从市水利局长任上转来,对全市"三万"挖塘情况非常熟悉,他很快回话告诉我,他和分管局长、局"三万"工作队队长方时彬同志联系过了,时彬同志正带领队员在驻点村开展活动,正盼着我们下去看看。
  同志们热情高涨,那我还等什么呢。简单吃完午饭,我就和志祥同志搭公汽走了。这一走,我只跟办公室主任说了声,其他人我都没告诉,一个年终大家结帐都忙,二个大家都知道我要去就哪里也去不了。
  第一站是砂子岗村,我们从公汽上下车后步行近三公里,老远就看到挖塘的现场热火朝天。村干部和驻村队员早和农村群众一起忙开了,看见我们来了,忙上来见面寒喧。村支书握到我的手时佯怒道,哎,这位领导,你怎么穿着雨靴就来了,难道嫌我们配不起双靴子不成?我忙解释道,还是自己的靴子合脚哟。
  时彬同志及一众工作队员看到我们来了更高兴了,我们一一握手,寒喧两句,大家就各找工具下塘了,我也就近就便拿了个挖锄和群众一起搞起来了。在这个劳动的大场面里,大家自觉分工合作,早已分不清谁是干部,谁是群众了,在这里只大家都只有一个名字,劳动者。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成就荣光。
  搞了一会,不知谁开起了我和志祥同志的玩笑,说我们刚配上搭档就配合的天衣无缝。我扭头看了看志祥,再看看自己,还真有点像:他挑起了一对原头,我握着一杆铁揪,我铲起泥塘,他直接挑走。他这是在支持我的工作呀!我不禁心生感慨,志祥同志长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工作经验丰富,组织派来这样的好书记来和我共事,真应该好好向他学习呀!
  塘泥一上午就挑的差不多了,村干部热情挽留我们吃饭,我们谢绝了,来时我们自己就带了干粮,胡乱对付一下就过去了。当我们在挖塘现场周边找块干净地方坐着,准备吃干粮时才发现,原来有这多群众也都自己带着油饼、馒头等东西,看见我们没去吃餐馆,他们很高兴的围上来,边吃边拉开话匣子,我们谈了很多,一位老农问我,你怎么不去吃村食堂呀,我说这次活动省里市里有要求,不能增加基层负担。我也问他为什么不回家吃饭,他说,早点搞完再回家吃的安心呀。我细问才知道,这口塘连着他家的三亩稻田,已经三十七年没有清理了,今年春夏连旱这口塘照旧干涸见底,他家的稻田产量减少了七成,往年除了自己吃还要卖给国家一部分,今年只够自己吃的。难怪他心急呀!只要有好的政策,群众哪有不支持拥护的,我想,这次三万活动真的很有必要呀。
  我们还到了落衣山村和得胜寨村,照例是一幅热火朝天、感人至深的劳动场面,不提。
  回家刚洗完澡,远在老家的叔伯打电话来了。他告诉我,老家门口的吃水塘,在这次新"三万"活动中被列为整治重点,市里镇里下来了工作队,村里请来了挖机,在家的男女老少和驻点队员挽起裤脚齐上阵,仅一天的工夫,就把里面所有的淤泥全部清空,它的"肚量"一下子翻了几番,而清出来塘泥也废物变成了宝贝,成了旁边几块稻田里的肥料。这是今天我听到的最好的消息!那一池清波又在我眼前荡漾了!


  该作者系黄冈市麻城市财政局长  胡胜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鹏)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